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男子身份证被人冒用 莫名负债7900多万元

2016-09-27 07:21:25 张艳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深圳工作了20年的刘汉廷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2012年以来,他的身份证信息一直被人冒用并四处举债。四年来,刘先生因此涉及的诉讼案达32宗,负债金额超过7900万。同时他的户籍信息中还多了一个“妻子”与两个“儿子”,这一假冒的妻子的身份证信息同样背负高额债务。北青报就此事致电刘先生户籍所在地广东惠来县的靖海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复称仍在调查中。

发现

身份证联网照片非本人

2011年,在深圳工作的刘先生于一次身份证例行检查中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和联网系统里的照片不符。

刘先生回忆“当时检查的民警还以为是我冒用了别人的身份证,待我提交了其他的证明信息后才确信我的身份。然后他建议我去户籍所在地反映情况。”

已在深圳工作了20多年的刘汉廷,出生在广东惠来县。因为忙于工作,刘先生通过电话联系了在老家曾给孩子办理过户口的惠来县公安局户政股股长,并根据提示寄去了重新办理身份证的一系列材料。“5月份的时候我收到寄回的新身份证,但是等我去深圳东门派出所验证时发现,联网系统里还是那个陌生人的照片。但民警说可能深圳的系统照片没有更新,主要以户口所在地的系统为准。”刘先生表示,他事后在网上查询发现,这种身份证信息错误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也就没有继续追究。直到一年后,深圳的一家民生银行给刘先生打来了一通催款电话。

背债

涉及诉讼案达32宗共计7900多万

2012年12月8日,刘先生接到深圳一家民生银行的电话称陈先生的信用卡欠款达37万。“我刚开始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但银行正确地报出了我身份证上的信息,我便到银行去了解情况。人家银行的业务员一看是我,就说不是这个人,相片不相符。”在银行登记的是一张相片与他本人完全不同,但身份证号码以及地址却与他本人一模一样的身份证复印件。事后,刘先生立即报警。

而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据刘先生提供的深圳市多家法院审判流程公开数据显示,他涉及多达32宗民事诉讼共计7900多万,诉讼申请人从个人到银行再到民间借贷公司不等。

事后刘先生发现,自己的户籍中不但自己的身份证被冒用,在世的妹妹和已经死去的哥哥的身份证照片也不是本人。而且自己的户口中,多了一个“妻子”和两个“儿子”。“我到计生部门查询时发现,曾有人以我的名义到计生部门补交了超生两个儿子的一万多元的罚款。”刘先生称。而这个户口上的“妻子”的名字叫董林丽,据刘先生说,涉及的欠债诉讼案更是多达50多宗。其中有跟刘先生交叉在一起的案件。

回忆

曾委托人给孩子办户口

关于为什么自己的信息会被冒用,刘先生说,一切可能都要从2009年那次回老家给孩子上户口说起。据刘先生介绍,2002年与现在的妻子董小芳(化名)结婚但未登记,一年后出生的两个双胞胎女儿也一直没有上户口。直到2009年3月份一家人才回到老家广东省惠来县,处理母亲后事的同时补办结婚证和户口。“我经当时打工的老板介绍,委托惠来县公安局户政股股长给孩子上户口。”将自己的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都交给该股长后,刘先生一家返回深圳,办好的户口本同年七月被寄回。

而在刘先生所提供的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档案室的复印材料中可以看到,冒用者刘沛威所用来借贷的身份证上显示,办证时间正是2009年5月10日,刘先生将自己的户口本交付该股长办理期间。

北青报就此事致电刘先生户籍所在地广东惠来县的靖海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复称仍在调查中。

文/见习记者 张艳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