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逛古城观影展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畅游平遥

2016-09-25 20:33:25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9月19日,2016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启动。9月23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这座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参观摄影大展,逛逛平遥老街,探寻古城2700多年的历史。

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四周与介休、祁县、文水、汾阳、沁源等县市接壤。平遥是山西省的文物大县,有300多处古迹。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汇通天下”的日升昌票号被誉为“中国现代银行的鼻祖”,双林寺被专家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镇国寺万佛大殿是中国现存最早最珍贵的木构建筑之一。平遥主要景点还包括平遥县衙、文庙、清虚观、瓮城、城门顶、角楼、点将台等。

平遥县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436522021167410407

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790699370404923964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畅游平遥

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平遥古城的评价是: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其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漫步在平遥古城的街道上,可见很多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显得古色古香,平遥牛肉、平遥推光漆器、平遥长山药为其主要特色产品。夜晚的古城在灯光点缀下,则显得更加迷人。平遥的客栈多设在传统四合院中,房间摆设颇具古韵,客人住在其中,可以感受其民俗风味,当一回晋商“掌柜”。

“平遥古城作为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作为晋商辉煌的见证,有‘东方华尔街’之美誉。如今走在古城,可以找到昔日的繁华。沏一杯清茶,坐在平遥古城街边,看小贩绣荷包,看大妈叫卖芝麻饼、碗托,逛逛国际摄影展,疲惫的身体会放松下来。这是一个适合为灵魂充电的地方。”齐鲁网董小爽如是说。

409774905484530577

采访团走进这座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

古城的民居建筑布局严谨,轴线明确,左右对称、主次分明、轮廓起伏,外观封闭,大院深深。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惟妙惟肖,集中体现了公元14至19世纪前后汉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这些建筑对研究这一时期的社会形态、经济结构、军事防御、宗教信仰、传统思想、伦理道德的人类居住形式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迄今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自2001年举办以来,成为国内创办时间最早、举办时间最长、国内外院校参展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摄影大展。大展现已成为平遥古城的一张国际名片,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摄影大咖和观众前来参展、观展。

657350578323846202

网媒记者参访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16年大展以“天地心家国情”为主题,以“家”为宣传主题标志,以“从观看到呈现”为学术主题,分邀请展与报名展两部分,分为社会生活类、自然风光类、艺术观念类三大类。在9月19日到25日到7天展期内,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南非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摄影师,奉上552个展览、15000余幅作品,并在平遥古城内的柴油机厂、棉织厂、县衙、文庙等地集中展出。展览涵盖了纪实摄影、艺术摄影、商业摄影等多种类别,题材丰富,表现形式创新多元,全景演绎当代摄影的传承与创新、关注与思考、发展与探索。

全国网媒的嘉宾们参观了部分展览作品,品尝了古城美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