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深改组1000天①:改革的力量

2016-09-25 18:28:55 周劼 李丹 孙悦 来源:看看新闻  责任编辑:孙劲贞 赵舒文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十八大以来,一个崭新的词汇出现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这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今天,深改组迎来成立的第1000天。近三年来,作为中国改革的总牵头机构,深改组突破了哪些“关口”?解决了哪些“问题”?系列报道《深改组1000天》与您一起寻找答案。

2014年1月22日,深改组召开首次会议,中国全面深改由此“开局”。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小组召开会议8次,审议及审议通过文件37份;2015年是全面深改的关键之年,小组召开会议11次,审议及审议通过文件65份;而到了今年“施工高峰期”,前8个月小组召开会议8次,审议及审议通过文件60份。

照片 01.jpg

这160余份文件分为规则、方案、意见等,从覆盖面看,堪称"全面"。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总体方案;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还有的是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而文件涉及的领域,既涵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基础性问题,也包含户籍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等具体的社会热点。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中央成立深改组,就是为了直指中国改革的核心问题;而成立近三年后,深改组也不负所托,突破了过去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辛鸣:中央深改组成立三年交出亮丽成绩单

中国已经历经30余年改革,需要进一步改革的自然都是“硬骨头”。中央对此也是一清二楚,因此在人员配置上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除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外,另外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分任副组长,4人构成中央深改小组最高指挥决策层。从决策层面来看,四位常委参与绝无仅有,成员级别之高前所未见。

照片 02.jpg

深改组成立以来,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改革力度越来越大。诸如“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户籍改革、公车改革等多年悬而未决难题开始解题,一些这样那样的“硬骨头”被啃掉,都展示着改革成效。辛鸣认为,深改组既关注微观改革,亦聚焦宏观改革;而关注的各项改革内容拥有高度的典型性,也为今后更广泛的改革提供了样本。

辛鸣:深改组各类改革内容拥有典型性 为更广泛改革提供样本

32个月27次会,深改组接近“每月一次”的召开频率渐成“惯例”,并且每次会议议题的平均数也明显增长。根据统计,2014年,单次会议平均审议通过文件4-5项;2015年增加到5-6项;而刚落幕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14项,创历史新高。

而在具体改革上,“方案”与“方法论”并重的工作方法,也让深改组成为名副其实的“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深改组有关文件甫一通过,相应措施和督促就紧跟出台。比如民生领域的公立医院改革。2015年4月1号,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仅仅过了四个月,国家卫计委就宣布了相应的改革措施。辛鸣表示,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方法,让我国的改革攻坚工作克服不少过去常见的弊病,也表明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更注重改革成效的务实思路。

辛鸣:方案与方法论并重 深改组注重改革成效

辛鸣认为,深改组过去三年的改革成就有目共睹,在多个改革领域让全国看到了可喜的变化。但重要的是,深改组的成立,不仅培育了良好的改革环境,增强了国家的改革信心,更凝聚了全国的改革共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