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P2P平台被EDI许可证"整懵" 中介称给钱也"搞不定"

2016-09-24 15:24:50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EDI办证价格一路水涨船高,“黄牛”要价从3000元至数万元不等

P2P平台被EDI许可证“整懵”

部分中介称给钱也“搞不定”

眼下,网贷平台仍处在懵懂中。“我们到底是办ICP证还是EDI证?到底通过什么渠道去办?”

随着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一时间,网贷平台需要办理“ICP许可证”的消息让其措手不及。然而当众多平台还在为如何申请ICP许可证发愁的时候,又有传闻称监管层要求的并不是ICP许可证而是EDI许可证。实际上,ICP许可证和EDI许可证同属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而前者是针对信息服务业务中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后者是针对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业内对于P2P的证照问题存在普遍的认识偏差,不管是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都只是在备案存管完成之后的流程性工作。在平台完全合规之后,金融办开具推荐函并最终办理ICP许可证或EDI许可证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但是,无论是办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多位平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目前并不容易申请。因此,许多中介机构从中看到商机,大力开展代办业务。据了解,申请办理EDI许可证除了基本的门槛以外,还需向省级通信管理局提交11项材料。而某中介机构对本报记者表示,若通过他们代办只需要提供简单的5项企业素材,并保证百分之百拿到许可证。办证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目前市场上代办的价格从3000元至万元不等。而在工信部网站,申请电信许可证都为免费。

不过也有中介对本报记者肯定地表示“搞不定”,“目前,如果是P2P平台作为主体申请EDI许可证,绝对是办不下来的,去年11月22日以后就收紧了。如果其他中介能代办,那在办理期间肯定是要改网站内容的。”

《暂行办法》说法不明确

业内对许可证解读有偏差

根据工信部2015年12月份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增值电信业务包括两类:第一类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四种业务;第二类包括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和信息服务等六种业务。

之所以业内被到底该办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搞得一头雾水,原因在于这两种许可证同属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ICP许可证是针对信息服务业务中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而EDI许可证则是针对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在《暂行办法》下达之初,业内都认为网贷平台需要办理ICP证,而近期工信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网贷机构要拿的不是ICP许可证,而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工信部前期在银监会和金融四十人会议上做了相关解读,这个月底还会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进一步解读。

因此,许建文表示,现在业内对于P2P的证照问题存在普遍的认识偏差,不管是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都只是在备案存管完成之后的流程性工作。在平台完全合规之后,金融办开具推荐函并最终办理ICP许可证或EDI许可证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在他看来,办理ICP许可证或EDI许可证绝不是监管层的目的,而是检验合规进程以及平台资质的手段。“对P2P平台来说,最为关键的依然是业务合规、银行存管和主管部门备案,这些才是当下最紧要的也是付出较大成本和时间才有可能解决的事务,而许可证则是上述条件达成后的一个流程性事务,只需要耐心等待监管层的进一步指导意见,遵照办理即可。”

“各大网贷机构需办理EDI许可证,也是网贷行业的‘互联网’属性的要求,作为撮合式交易平台,网贷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并涉及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对硬件、系统要求较高,因此监管部门现在通过已经十分成熟的电信业务管理体制,来规范网贷行业的业务系统,我认为是十分明智的做法”,目前已拥有双证的PPmoney万惠联合创始人胡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这个门槛,是助力整个互金行业从“野蛮生长”过渡到“规范发展”的必修课。一方面,那些经营不完善、运作不合规,乃至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将被加速淘汰,行业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净化,一个更为良性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将逐步形成。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优中选优,促进行业内监督与自律氛围的形成,引导平台走向合规合法的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