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沈昌祥院士:培养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要特事特办

2016-09-21 22:14:51 杨佩颖 吴意茹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未来网武汉9月21日电(记者 杨佩颖 吴意茹)“人才培养前提是办好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

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为全国建立网络安全作为第一学科呼吁了十年的沈昌祥又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献了一计良方。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性。习近平要求,“加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人才队伍”。

沈昌祥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网络安全人才已成为国家竞争的核心所在。保卫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打赢网络空间斗争之仗关键是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需遵循“木桶原理”

国务院去年6月发文“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通知,指出了要加快网络空间学科人才建设,做好人才建设。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于2016年6月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提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8条意见。

沈昌祥认为,网络空间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学科,已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已经成为了相对独立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因此应该说是一个一级学科。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沈昌祥表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培养,使学生掌握密码和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和信息对抗等相关专门知识,并具有较高网络空间安全综合专业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承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对于学科的方向定位,沈昌祥认为,应定位五个,即安全基础、密码学及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

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必须采用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的思想方法,追求整体效能。

从系统工程方法论的观点出发,网络空间安全不能简单地采用还原论的观点处理,必须遵循“木桶原理”,注重整体安全。

下大功夫办好学 要改革创新特事特办

“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沈昌祥表示,这就需要改革创新,从国家安全战略急需的角度,特事特办。

目前,我国网络空间人才需求极为迫切,沈昌祥提出六点建议,一要统筹指导全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着重有顶层设计,有战略的规划,应该解决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一体化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规范的问题。

二是加快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单列指标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学生指标、老师岗位,不占学校现有一级学科指标数,设立学科点学校增加博士、硕士招生名额,指标单列。还要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与学科方向对应的专业目录,规划指导专业的建设。

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开展“本、硕、博”联读,缩短学制;增设“少年班”,对有专长的学生保送进入本科学习;开设“实验班”,实行“未来科学家”计划,培养急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建设开放的在线课程资源和演练环境;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三位一体新模式。

四是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针对目前教师队伍弱的现状,以“培训班”、“速成班”、“进修班”等不同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教师培训,使大量非本学科老师转学科方向,承担网络空间安全的教学任务。公开招聘海外高水平教师,聘请行业内具有高水平的专家,建设“专兼结合”的高质量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在学校对网络空间安全教师岗位设置实施倾斜,给予学院等用人单位自主权。

五是加强教材和课程建设,提高科技知识水平。设立网络空间安全教材和课程建设专项,形成一组内容丰富高水平的教材和课程,并以网络化形式实行共享。调动高水平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重奖精品教材与课程,并进行大力推广。成立网络空间安全教材编委会,出版高水平的教材。

六是建设开放实训平台,推动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合作育人。搭建基于网络的仿真模拟训练平台,支持实验课程设计,构成网络攻防演练环境。走出校门,到企事业单位实践训练,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设立网络空间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组织好大学生网络安全创新能力竞赛,激发学生创新积极性,提高实践科技攻关能力,并与企业对接,激励创新创业的积极性。鼓励支持走出国门,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