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内外专家共识: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2016-09-20 16:13:25 李永刚 郭良朔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不能把网络空间技术搞好,讲安全就是纸上谈兵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

互联网是继陆海空太空之后的第五个疆域

互联网正在成为网络空间,它是继陆海空、太空之后人类的第五个疆域。如果不能把网络空间技术搞好,讲安全就是纸上谈兵。

很多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培养有一系列行动,比如美国有网络空间安全教育计划。我国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也有一些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2013年之前,全国有96所高校涉及了信息安全的相关专业,总体形势是人才奇缺,高层次人才最为迫切。

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对设立一级学科进行了反复论证,于2015年6月份正式批复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我们逐渐研究理论体系,以及学科体系,还有核心课程,以及和相应学科的关系,其中和计算机、通讯、数学、控制、软件工程都有密切的关系。

加强网络空间技术研究和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关键,如果我们不能把网络空间技术搞好,讲安全就是纸上谈兵。另外,网上空间安全的竞争是高层的竞争,我们可以有很多黑客,但是更需要有高层次的人才对系统研究。我们正在向下一代互联网迈进,同样面临新的安全问题,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使得我国在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上走得更远。(记者贾雪梅)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

需要可信任的技术与安全

现在每秒钟有超过6种新型恶意软件出现,企业防范网络攻击的花费在过去一年增加了20%。

可信任的技术与安全是我们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人类正迎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围绕三类技术展开。第一类技术是物质领域的发展,包括新型材料、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3D打印等。第二类技术是生物领域的持续进步。第三类技术是数字领域的发展,包括物联网、数字经济和全新的商业模式等。

而随着信息技术在商业、政府和整个社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时,网络攻击的数量只会持续增加。

多年来,我们将水网、电网和路网看做是生活中的基础设施,我想今天借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机会告诉大家,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新的基础设施,它们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当今的数字化社会,人们不会使用不信任的技术、不会使用不信任的终端、不会使用不信任的云计算。毫无疑问,信任是整个网络安全行业乃至社会的基石。为此微软在去年11月宣布进军网络安全领域,并将每年投入10亿美元。

技术带来的好处不胜枚举,而随之而来的是必须承担起的责任与风险。回首过去几年涉及网络安全的重大新闻,包括顾客的信用卡被盗刷、某些学生利用互联网欺凌他人或在考试中作弊、欧洲各国政府开始推行网络信息安全指南来保护重点基础设施和云服务等。因为技术和数据共享,我们的网络安全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记者张隽玮)

本报讯(记者肖娟)昨日,14位来自国内外的网络安全学界、产业精英,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多位专家在演讲中,纷纷指向一个共同的观点: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不注重网络安全,将给国家、城市带来灾难。

Checkpoint公司全球副总裁莱米·本·恩弗莱姆列举了几个发生不久的真实案例,黑客可以让电力中断、让机场停摆,让医院预约信息全部取消。新西兰奥克兰工商大学教授莱赫·杨柴夫斯基也列举了类似的案例,黑客攻击足以让交通瘫痪,让污水随意排放。这些案例带来的警示是: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对此,多位专家指出,世界在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过程中,需要可信任的技术与安全网络,其前提就是要搞好网络空间技术,否则谈安全就是纸上谈兵。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挑战,在于人才培养和产业培育。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呼吁,信息技术不转化,就像冰棍会化掉。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指出,网络安全建设,要以法律为根,技术为基。

昨日,来自国外的专家,还就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以及国际网络安全标准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观点分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