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际政要盛赞G20杭州峰会 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

2016-09-05 07:12:28 潘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德国总理默克尔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巴西总统特梅尔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潘基文:杭州峰会已取得两大历史性突破

4日上午10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潘基文高度赞扬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并呼吁所有签署国加快自己国内的批准程序。潘基文认为,杭州峰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

这场没有口译的发布会以潘基文的一句中文“你好”开场。杭州峰会是他最后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参加的G20峰会。

潘基文首先高度赞扬中国成功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问题列为G20杭州峰会的讨论议题。“这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在峰会上同时讨论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潘基文认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此次G20杭州峰会的核心成果之一。

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潘基文表示,这一幕让他印象颇深,他特别感谢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进程中做出的贡献,称中美此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并呼吁所有签署国加快自己国内的批准程序。

潘基文说,中美两国宣布完成批约后,现在已有26个国家、相当于全球排放量39%的国家宣布批准《巴黎协定》;而《巴黎协议》要真正生效,还需要另外29个国家(占全球总排放16%)正式加入。“我对此非常乐观,我们能在年底——也就是我卸任前,让《巴黎协议》生效。”

潘基文表示,他已邀请各国领导人9月21日前往美国纽约参加高级别活动,希望这些领导人届时携带各自的《巴黎协定》批准书与会,或是公开承诺在年底前加入这一协定。

在谈及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时,潘基文说,“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和平”。在来杭州参会前,潘基文访问了缅甸和斯里兰卡。他表示,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包括和平进程、摆脱贫困、难民数量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希望G20峰会从最初的解决短期问题,现在转向解决长期的财政、金融挑战。”

“减贫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要义。”潘基文强调,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机制,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关键是我们一起向前走”。

G20杭州峰会将讨论如何克服全球经济难题等全球治理方面的问题。潘基文说,“联合国将全程参与讨论”。

(本报杭州9月4日电 彭训文、刘凌、周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