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G20杭州峰会将共商共建贸易投资机制

2016-09-04 07:39:54 熊争艳、王政、黄筱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9月3日电(记者 熊争艳、王政、黄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国际社会期待G20发挥领导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G20合作的主要任务正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贸易投资议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围绕提升全球贸易增长、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王受文当日在G20新闻中心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杭州峰会有望批准G20贸易合作的纲领性指南文件

当前全球贸易增长低迷,2012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四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加剧,2008年10月以来,WTO成员累计推出约2800项贸易限制措施,其中75%的措施至今仍在实施。

“G20应当采取有效举措,解决阻碍贸易增长的问题,挖掘贸易增长的新方式和新动力。”王受文说。

今年7月,中方在上海成功主办机制化后的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历史上首份G20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就各项议题取得诸多突破,为杭州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贸易部长会议就中方提出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达成共识,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等七大合作支柱,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原则和行动举措。

杭州峰会有望批准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成为G20贸易合作的纲领性指南文件,对未来各方合作产生深远影响。“这一成果体现了各方在推动全球贸易复苏方面的团结精神和坚定决心。”王受文说。

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将提交峰会审批

目前国际上有3300多个投资协定,存在政策碎片化、规则复杂化等问题,令投资者深感繁杂和不便。工商界一直呼吁,G20成员应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很多机构和国家做过尝试,却一直没有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不同国家对此立场不同,很难找到契合点。”王受文说。

他说,G20成员作为全球投资主要输出国和接收国,签署的投资协定占国际投资协定总数的比例超过40%,在加强投资政策协调问题上责无旁贷。因此,中国今年首次将投资政策协调纳入了G20议程,提出制订《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王受文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历经1 0稿讨论,汇集反映了各方数百条建议意见,最终找出了利益交汇点,并在7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得到各成员一致同意。

他说,旨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提交G20杭州峰会审批,有望成为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

外商投资备案制将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这是中国提升投资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化的一个具体表现。”王受文说,此次修订的四部法律,分别增加一条规定,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将相关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国家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由国务院发布或者批准发布。这既解决了自贸试验区法律授权到期问题,也解决了在全国范围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面临的法律适用问题。

王受文表示,改变自改革开放以来运行30多年的外商投资“逐案审批”管理模式,是中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将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切实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G20各方将围绕可持续发展在15大领域开展集体行动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全球发展合作作出全面规划。

王受文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认为G20应当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为此,今年中方将发展问题放在杭州峰会议程的核心位置,重点围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计划,为其提供强有力支持。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G20各方已经就《G20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达成共识,明确了G20未来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的原则。”王受文说,各方还决定围绕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粮食安全、能源、贸易投资、气候变化、创新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密切的15大领域开展集体行动。

王受文表示,中方期待与G20成员一道,共商共建贸易投资机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