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的历史重任

2016-08-28 20:05:14 鄢一龙 来源: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陈玮 刘宝琴  
分享到: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前无古人的探索,已经突破了西方的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无比丰厚的实践土壤。这也是中国学术创新、理论创新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当西方社会科学宣称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课题已经历史终结,学术研究日益细节化、碎片化与形式化的当下,中国却有许多激动人心的大问题期待和呼唤学者们挖掘、回答与破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勇担重任,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三方面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三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当代中国的实践为体,以马克思主义、传统文化、西方学术为用,构建起“一体三用”的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一、要立足中国国情,以中国实践为本体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毛泽东说,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需要立足中国国情,以中国实践为中心。

没有经过实践批判的理论,就没有资格批判实践。只有能够解释中国实践的理论,才有资格指导中国实践。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理论供给不足,一方面表现为缺乏自主性,大量研究削足适履,套用西方理论来裁剪中国实践,同时,长期形成的一套传统学术话语体系,明显滞后于实践;另一方面表现为中国的大量实践与改革缺乏系统的学术理论概括和提炼,反映了学术理论的缺位或不到位。

我们需要从向“西天取经”到向自身实践取经的转变。只有自己的实践才是“体”,才是理论构建的源头活水,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要以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

首先是立足中国国情,扎根本土。中国国情就是理论建构的“本国性”或“地方性”实践,它要与“共通性”实践相互补充,“和而不同”。中国国情是构建有解释力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基本立足点,这一点任何时候都必须准确把握。

其次是系统梳理与总结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探索的结晶,经历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螺旋形上升的不断探索过程,反映了认识论的“实践理性”,经过了实践检验,需要通过深入研究加以系统梳理与总结。

第三是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8年,中国逐渐构建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这套制度体系符合中国国情,在全球的制度竞争中表现出很强的活力,是中国保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要对这套制度体系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等进行系统研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