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京城多家餐厅推打赏被指变相小费 消费者普遍反感

2016-08-28 15:21:27 李佳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随着发红包的兴起,京城越来越多的餐馆引入了“打赏”机制,如果对服务员感觉满意,顾客可以现场扫二维码支付“赏钱”。对于收费新模式,没有给小费习惯的中国消费者普遍表示反感。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个别餐厅实施的打赏制由自愿走向索要,经消费者投诉后餐厅已紧急叫停。对此,中烹协及消协人士则直言,打赏制必须建立在顾客自愿的基础上,店家提升菜品和服务质量才是经营王道。

事件

餐厅打赏变味 消费者不爽店家叫停

上周末郑女士在西单大悦城的豆捞坊吃饭,结账时,服务员向她提出用红包的方式帮助评星。虽然4.56元的费用并不高,但郑女士和男友对此表示反感。

经常来该店就餐的郑女士说,近期她总是遇到身穿蓝色保洁服的阿姨级工作人员为她服务,等快要买单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称:“我们店内需要评选服务之星,如果今天您觉得我服务不错,能否扫我身上的二维码进行‘打赏’支持我?”随后,郑女士扫了二维码才发现,要通过微信支付4.56元。“后来仔细一看二维码周围有一圈小字写着金额,但阿姨们盯着我们扫码,谁也不好意思扫完再拒绝啊。”郑女士无奈地说。

“即便打赏费用不高,但我们没必要给这样的‘小费’吧!”

西单店豆捞坊主管表示,保洁人员也可以做服务员,“打赏”并不是强制要求的,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对其进行打赏。北京区域负责人钱鸥曾解释称,打赏活动是行业新式提升服务的管理方法,豆捞坊在今年6月开始尝试“打赏”形式,北京以中关村店与西单店为试点。初衷是加强互动,提升服务。“我们内部要求不得主动要求消费者打赏,但在此过程中,可能消费者对工作人员的表达产生了一些误会,导致顾客不满。”

昨天,北青报记者致电豆捞坊发现,该店果然已于上周日叫停打赏制了。

调查

多家知名连锁餐厅兴起“打赏”制

去年年底,一家叫“很久以前”的烤串店引爆了这种服务打赏模式。在很久以前餐厅,服务员每个月能获得一千到两千元不等的“赏钱”,也因此得到了海底捞和西贝等餐饮巨头的学习和借鉴。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打赏3.99元。”昨天在海底捞太阳宫凯德店内,大厅每一名服务员、包括美甲师在内的一线员工,左侧胸前都佩戴一个圆形徽章,除了上述字样,这个徽章的二维码中间还带有服务员头像,消费者只需用微信扫描号牌上的二维码就可向其支付3.99元的定额打赏小费。

据一位海底捞服务员介绍,打赏制已经实施一年左右,该小费会完全归服务员所有,不用向餐厅缴纳分成。“其实私下里我们也会偶尔谈论谁获得的打赏多。有一次有个包间的十多位客人因为认可服务员的服务,挨个给她打赏了。”这位服务员露出羡慕的笑容。她透露,除了胸前的徽章,海底捞不允许服务员主动向顾客介绍这一打赏模式,“通常只有顾客问起,我们才会解释一下。”

北青报记者在多家餐厅走访了解到,目前店家推介打赏制的方式及打赏金额等各不相同。如很久以前烤串店的打赏金额为固定每单4.56元。西贝莜面村在半个月前刚试行内部打赏制,每单3元,目前只限于员工之间,或上下级进行打赏,今后将面对顾客开放。

另外在南京大排档,结账时服务员会主动向食客们介绍打赏制度,打赏3元换取一张10元代金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