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冲突近半世纪 菲政府与菲共同意无限期停火

2016-08-28 11:27:34 吕天然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霖 刘宝琴  
分享到:

8月26日,挪威首都奥斯陆,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团长杜雷萨(左)与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代表团团长贾兰多尼在停火协议签字仪式上握手,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中)鼓掌祝贺。(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菲律宾政府和菲律宾共产党的代表2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无限期停火协议,以期最终结束双方将近半个世纪的冲突。

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说,这是“重大突破”。

【达成协议】

在挪威政府斡旋下,菲政府与菲共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22日起在奥斯陆举行和平谈判。路透社说,这是双方自2011年来首次就结束冲突举行正式和谈。

为展现和谈诚意,菲政府在谈判开始前单方面宣布对菲共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实行无限期停火,菲共方面则宣布暂时停火,其承诺的停火期限原本定于27日结束。

布伦德说,双方都同意无限期停火,而这一点在先前的和平进程中从未实现过。

  菲共创始人锡松(右)在协议上签字。(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流亡欧洲的菲共创始人何塞·马里亚·锡松告诉路透社记者,停火协议包括政治、经济和宪法改革对话的时间表,双方在谈判中还制定了赦免政治犯的路线图。

“(双方)有加速和平谈判的明确计划,”现年77岁的锡松在荷兰说。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和平事务顾问、此次和谈菲政府代表团团长赫苏斯·杜雷萨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空前的事件……(但)未来仍有大量工作要完成。”

挪威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双方在谈判中还同意“加速和平进程,计划在6个月内达成首份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实质性协议”。“在结束武装冲突的最终协议得以签署前,双方计划对此(和平进程)继续跟进”,达成一项“政治和宪法改革协议”。

法新社报道,双方同意于10月8日至12日再次在奥斯陆会晤。

菲律宾政府22日说,菲政府希望在一年内达成和平协议。

【总统推动】

上世纪60年代,菲共建立武装组织“新人民军”,试图武力推翻政府。“新人民军”是菲律宾主要反政府武装之一。

菲律宾官方估计,“新人民军”与政府军的冲突已造成3万人丧生。菲军方估计,“新人民军”现有4000多名武装人员,在菲全国80个省中的60个进行武装活动。

虽然历届菲律宾政府都试图与菲共达成和解,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法新社报道,今年5月当选总统的杜特尔特是这次和谈的推动者。

杜特尔特先前担任达沃市长,长期扎根这座菲南部棉兰老岛的最大城市。棉兰老岛是菲共和宗教极端武装最活跃的地区,杜特尔特曾表示,结束这两类反政府武装的活动是他做好遏制贫困工作的重要一步。

杜特尔特曾是菲共创始人锡松的学生,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他被普遍认为与菲共有着密切联系。

杜特尔特赢得选举后曾说,他将邀请菲共加入新内阁。他还欢迎锡松返回菲律宾,“他是受欢迎的。我很高兴他发出要回家的声明。我非常想与他交谈,以解决有关动乱冲突的问题。”(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