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河北“最牛村主任”一审被判20年 当庭表示要上诉

2016-08-24 08:38:46 黄筱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8月22日,河北定州市泉邱二村原村主任孟玲芬,以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职务侵占等七项罪名被定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5万元。2015年8月,在当地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孟玲芬等人曾殴打村民和记者,因此被网友称为河北“最牛村主任”。孟玲芬因殴打记者被停职调查,随后牵出了其自2012年起的一系列犯罪行为。一审宣判后,孟玲芬当庭表示不服,称要上诉。

曾带人殴打记者

孟玲芬生于1967年,今年49岁,她之所以获得“最牛村主任”的诨名,是因为她曾带人殴打记者。这起暴力事件也直接导致孟玲芬被抓,之后牵出一系列违法案件。

2015年7月25日,时任定州市泉邱二村村主任的孟玲芬以村民孟凡英未交土地承包费为由,租赁铲车到孟凡英位于本村村北唐河河道的承包地内,铲毁其种植的法桐94棵、玉簪花苗100平方米。

之后,孟玲芬再以孟凡英未交土地承包费的名义,指使同村的石某雇佣人员,到孟凡英的承包地内发放砍刀,并指挥他人砍毁承包地内种植的法桐、栾树、香花槐、丝绵木、白蜡等苗木。经鉴定,被损毁苗木价值30050元。

当年8月24日,被毁了苗木的孟凡英打电话向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老三热线”求助。农民频道记者、摄像师和司机三人来到泉邱二村,到孟凡英的地里录完像后,打算采访村支书。

当时的现场视频显示,孟凡英和记者到村党支部书记家附近时,被孟玲芬带人堵住。孟玲芬打了孟凡英一耳光,并追赶孟凡英到屋子内。随后,孟玲芬让几人抢夺记者的设备,还抢走了记者的手机。当记者赶到镇政府等待处理结果时,孟玲芬一伙人又闯进大辛庄镇政府,继续殴打记者,并向记者泼洒农药。

根据判决书,事发当晚23时许,孟玲芬因孟凡英找记者报道树苗被毁一事,欲报复孟凡英,后指使人打砸孟凡英家,致使孟凡英家的门窗、院内停放的轿车被损毁。经鉴定,被毁物品价值共计13134元。

殴打记者的事被曝光后,迅速引爆了舆论,孟玲芬被网友称为河北“最牛村主任”。定州市大辛庄镇党委随即对孟玲芬做出了停职反省的决定,当年8月31日,孟玲芬等人被定州市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在任期间涉及多起案件

虽然引爆舆论的是殴打记者一事,但孟玲芬被调查后,公安机关发现她还涉及另外多起案件。今年5月,在河北省召开的全省刑侦工作会议上,负责孟玲芬一案的负责人对媒体介绍称,自2012年以来,孟玲芬利用泉邱二村村干部身份,组织其丈夫、儿子、弟弟、外甥等家族成员,并纠集社会人员,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进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孟玲芬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法院22日对孟玲芬的判决中,她更多的犯罪行为被披露。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春至2013年夏,孟玲芬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行政许可证的情况下,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指使他人砍伐该村集体所有的速生杨树112株。

2013年4月,孟玲芬利用担任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行使村民委员会主任职权的职务之便,以村民委员会名义,将本村的三亩窑坑地以13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他人。孟玲芬收取该款后,未入村委会账目,据为己有。

2015年7月,孟玲芬在农村宅基地确权进行土地测量工作中,谎称办理宅基证需交纳宅基确权费,骗取村民孟英利现金10000元,孟庆忠15000元,并据为己有。

2015年7月25日,孟玲芬以未交纳土地承包费为由,指使他人掐断村民刘某家的生活用电,当刘某到邻家接电时,孟玲芬伙同社会人员赶到,并持棍棒殴打刘某,致其受伤。

数罪并罚一审被判20年

8月22日,定州市人民法院对孟玲芬等13人涉嫌犯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滥伐林木罪、敲诈勒索罪、职务侵占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诈骗罪一案公开进行一审宣判。

经审理查明,依法认定被告人孟玲芬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5个月,罚金人民币2万元;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人民币5000元;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7个月;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人民币10万元;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2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5万元。

除孟玲芬外,其他同案犯分别被判处1至8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刑期;2名犯罪行为轻微的被告人被判处缓刑。

法院宣判后,孟玲芬对一审判决不服,当庭表示要上诉。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