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那些厅级新闻发言人都去哪儿了?

2016-08-23 07:30: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8月15日媒体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允贵已于近日离职,最新去向为中植集团,任常务副总裁。在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这些“厅级新闻发言人”的去向,多次引起公众的关注。那些为公众所熟悉的“新闻发言人”都去哪儿了?

请叫他们“副总裁”

今年6月底,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到阿里巴巴任职的消息传出,一度引起舆论热议。近日,孙军工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的名义公开出席活动,证实了该消息。

孙军工1968年生于北京,法学博士,曾在最高法研究室刑事处、人民法院报社、最高法办公厅任职,长期从事刑事法律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研究工作和司法新闻宣传工作,2009年4月起担任最高法新闻发言人。

2009年5月开始,最高法开始实行新闻发言人月度例会制度,孙军工对外表示:“最高法原则上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时间为每月的第一周周二上午,如有需临时发布的重大事项可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2014年10月,最高法在新闻发言人领域推行了一项备受关注的工作——公开了全国四级法院3281名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在媒体报道中,孙军工被称为“此次公开的主要推动者”。

据媒体报道,最高法每逢重大新闻发布会,一般都能看到孙军工的身影,或是出席或是主持。此外,孙军工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年3月的全国两会,对最高法院长工作报告的解读。而孙军工最后一次主持最高法的新闻发布会是今年4月18日。

和孙军工一样去当“副总裁”的“发言人”还有王允贵。最近爆出去中植集团任常务副总裁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允贵,还有一个身份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虽然消息刚刚被爆出,但他其实任中植集团常务副总裁已经至少是7月份的事了。中植集团是一家涉及金融服务的大型民营企业。

王允贵是黑龙江牡丹江人,经济学博士,1990年和1995年在吉林大学经济管理系和国际经济系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致力于国际经济环境、外贸发展战略、中国利用外资战略等政策研究。

王允贵此前就职于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2005年进入外管局,先后在国际收支司、管理检查司、综合司等部门工作,被评价为“学术型官员,研究能力较强”。他最后一次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是在今年3月24日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他当时表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自去年下半年至今由美元加息产生的资本外流,总体可忍受、能承受,外汇局的外汇管理工具也足以应对流出压力。

在更早之前的2014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陈熙同辞职,入职奇虎360公司,任主管市场部的副总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