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聚焦G20峰会]俄罗斯期待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6-08-22 11:53:37 赖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2014年G20峰会期间,面对西方国家的冷嘲热讽,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前离场;2015年G20峰会,因叙利亚危机、全球反恐问题,普京倍受各国领导人“追捧”;2016年,普京更是作为“最尊贵的客人”受邀参加G20杭州峰会。3年间身份迥异,不变的是俄罗斯寻求务实合作的真诚态度。此次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国的“主场”,俄罗斯期待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圣彼得堡大学康斯坦丁教授表示,G20相较于G7的优势在于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G8机制几年前就显现出难以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而在俄罗斯退出G8后,G7真正成为了西方国家的俱乐部。”康斯坦丁教授认为,G20成员国不仅数目更多,也更多元化——除了G7成员国,还有其他大洲的众多国家。G20峰会也是俄罗斯与关系不佳的西方国家间互动场合,因此俄罗斯将会努力利用这一机会。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此次G20峰会将向世界展示中俄关系一如既往处于最高水平。中俄领导人将举行单独会晤,这表明中国非常重视两国间珍贵的友谊。

俄罗斯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政治与经济部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表示,中俄间有许多合作空间。“中国非常希望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间建立自贸区,希望俄罗斯支持中国关于世界经济的积极提议,比如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构建新型国际金融体系等。同时,中俄可以携手提升国际影响力。”

俄罗斯官员及学者认为,G20杭州峰会将聚焦稳定增长、世界经济体系改革。“对于中国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因此将主要讨论抵御风险、稳定经济增长等议题”,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如是说。

在不久前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俄罗斯提议推进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显然,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超出了各国财长的能力范围,该议题将可能列入G20杭州峰会日程表。此外,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将成为本届G20的核心议题。目前,国际市场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已经渐渐平静下来,但仍然存在风险。

俄罗斯学界认为,中俄同时相信世界经济正经历变革期,欧盟的破裂及美国经济的低迷是最典型的特征。旧体制的衰弱伴随着新机制的建成,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两国首脑关于“带盟对接”的共识将为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带来巨大活力。

G20杭州峰会日益临近,俄罗斯受关注程度也有增无减。近日,阿根廷外交部表示,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希望在G20期间与普京总统会面,双方将讨论两国均关心的国际事务以及经济问题。印度总理莫迪日前也表示希望与普京在杭州G20峰会会面,两国已成功合建一座原子能核电站,并在该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土耳其驻俄大使表示,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有希望在G20峰会上会面,这会是两国关系修复后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同时,俄罗斯官方未拒绝西方关于在G20峰会上举行“诺曼底四方”会谈的提议,有望缓解乌东部紧张局势。加上与东道主中国的多方位互动,俄罗斯代表团将在杭州度过异常充实的两天。(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赖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