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滴滴“计价新政”被质疑布局涨价 回应:让价格更透明

2016-08-21 22:15:36 刘乐 马闯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 刘乐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网约车企业现阶段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这两天,滴滴出行再一次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而这一次滴滴打车让消费者关注的是其价格调整问题。滴滴出行宣布,公司将对滴滴快车和滴滴专车计价方式做出重大调整,滴滴出行平台实行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这滴滴调整计价,司机端和乘客端有什么新的变化?此举到底是为了让价格更公开透明,还是为即将到来的盈利期布局?

滴滴方面表示,此前公司收取的是司机20%的管理费,而这次调整之后,乘客打车的价格并没有提升,而是司机的计费方式发生了具体的改变。由此前的扣除20%的管理费,直接变成了每公里服务费1.44元,耗时费每公里0.4元,其他再没有任何费用。

记者使用滴滴平台叫了一辆快车体验,以往5公里路程约快车后,显示的预估价钱在11元左右,这几天开始,同样时段和里程,预估价在15元左右,而下车后实际花费也比以前有明显增加,同时,近一段时间,滴滴优惠券的优惠力度也明显变小。

滴滴这次计价调整主要是司机端。那么,司机感受如何呢?“降了。以前保底价是10块钱,现在是8元,以前跑一公里是1块8 ,现在是1块4毛4,时间费以前是一分钟5毛钱,现在是4毛,超公里数以前是8毛多,现在是6毛多。都比以前降了,但降了后,平台提成少了,以前是提20%,现在是提1.77%,我还没核实呢。”

记者了解到,自网约车新政出台后,不少媒体调查称,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两大网约车平台确实在不同城市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现象。也就是说,目前直观感受就是,调整后乘客花费多了,司机收入少了。而且,司机表示,调整后接单量也受到影响。“早晨出来才拉了9单,而且没有大活儿,全是小单。以前70、80块钱的一天还能碰到几个。改版之后,大单子特别特别少。”

记者联系滴滴方面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在已有相关报道中,滴滴方面有过多次回应。其中,对于取消司机端收取的每单20%抽成,滴滴方面表示,是部分媒体误读,平台针对司机的抽成和计算方法都没有变,只是显示方式变了。此前司机端显示的是流水,即乘客支付的费用,但新计价方式实行后,司机端显示的是扣除抽成之后的司机实际收入。

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目前竞争格局不同了,滴滴要在一定程度上探索投资回收的可行性,走这一步也是必然的。毕竟服务不可能永远是免费的。从主客观角度来说,都需要走这一步。看他们能不能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点,能够让用户和司机都得到利益上的平衡。

其实,在滴滴与优步合并后,乘客担心网约车价格会越来越高。网约车司机也同样担心,对司机端的奖励会越来越少,但这些担心并没有阻止滴滴的调价。业内人士分析,滴滴打车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对司机端进行价位调整,从表面上看是给司机以更明确、更透明的计算方法,其实是通过数据来对司机进行束缚,为下一步的涨价布局。对此,滴滴方面目前还是否认的。

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滴滴方面除了在收费、价格上做一定调整,作为市场化比较领先的第三方互联网企业,更应该在服务上做更多探索,而不是只停留在价格变化上。应该争取在服务上做出更多花样,比如可以针对不同身份的群体开展对应的服务,这可能是他们占领市场份额后,下一阶段发展应该重点关注的。

数据显示,在中国专车市场,滴滴出行占据了70%的份额,优步中国占据了17%的份额。滴滴和优步合并后,在中国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市场份额则接近1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