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贺润平:从“铁匠”到“铁路工匠”

2016-08-19 11:32:08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那套沾满油渍的工作服,胸前别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徽永远被擦得锃亮;那双久磨泛白的胶鞋,脚下蹬着的老式摩托车已有15个年头……每天7时,贺润平发动摩托车的“嗡嗡”声都会准时响起,妻子刘秀云也会习惯性地朝窗外瞅上一眼:那个梦里都是火车头、几十年顾不上家的丈夫又提前去上班了。

整理故障类型、研究故障原因、预判故障部位,然后静静地闭上眼睛,细细梳理哪台机车不上载、哪台机车无流无压……11种车型、上百个元件、上千条线路、数以万计的 “疑难杂症”,都像放电影一样,在贺润平的脑海里一一闪过。

8时整,上班时间到了。戴上安全帽、背上检修工具,贺润平一头扎进机修库,故障不除坚决不出来。

这一幕,几十年如一。

贺润平 资料图

  贺润平 资料图

作为铁路工人首先要学会当个好工匠,做事要踏实、专注,就像抡大锤一样,每一锤都砸实了,圆钢才能砸好……

在铁路世家长大的贺润平,从小就梦想着有一天能驾驶火车。

1984年父亲退休,贺润平接班来到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当上了检修车间蒸汽机车车床锻工。原本一门心思想当火车司机的贺润平感到十分失落:“说是锻工,其实我就是一名铁匠,每天围着个大铁疙瘩转,驾驶火车的梦想被敲得烟消云散。”

刚开始,看着师傅整天抡起铁锤朝着圆钢一顿砸,还乐呵呵地哼着小调,贺润平嘴上不说,心里却在嘀咕:“这算个啥活儿?师傅还干得挺乐呵!”瞧贺润平满脸不屑,老师傅拍了他一把说:“来,你试试!”

“这大老粗的活儿,谁不会?”贺润平卷起衣袖,接过铁锤,憋足劲儿砸了起来。可谁知,几下砸下去,不仅没砸出老师傅的动静,还砸得很不均匀……

“每一锤都砸实了,圆钢才能砸好,紧固用的螺栓和螺母才能使上劲。做人做事就像砸大锤一样,要脚踏实地。”闫殿说。那一刻,老师傅这段掏心窝子的话,打动了贺润平的心。

此后,贺润平就像换了一个人,开始仔细观察师傅抡大锤的每个动作,也慢慢地“砸”出了自己的经验:“打铁”要趁热,落锤有张力;锤头自然回弹,用力讲究大小,先七分后十分再七分;角度要跟钢面垂直,速度要先快后慢……时间长了,他还“砸”出了自信:“机车跑得快不快,全看咱机车检修工人修得好不好。作为铁路工人,我首先要学会当个好工匠,做事要踏实、专注。”

凭着这股尽头,贺润平找到了与“大铁疙瘩”打交道的价值:论实作,他获得车间“骨干工人”的称号;论业务,他在全路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的佳绩;论表率,1992年,贺润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6年,集宁机务段开始大规模引进DF4B型内燃机车。贺润平被派往库尔勒机务段进修。来到库尔勒机务段,他一下傻了眼:长长的内燃机车头里都是眼花缭乱的电线排列、电器构造,想要在机车出现故障后定位到某个部件、某根电线,简直像大海捞针。

2个月的学习期,贺润平一刻都不敢停歇。理论知识,他记了厚厚两本;配件电路图,他一遍遍琢磨;机车构造原理,他一项项研习,晚上还缠着讲师给他讲解搞不懂的问题……学习期满后,贺润平查找一些令人头疼的故障,比讲师还快。

2002年,集宁机务段开始陆续承修DF8B型内燃机车,用于组合万吨大列。相比其他车型,DF8B型内燃机车新增了复杂的微机系统、逻辑控制单元。面对没有任何技术说明的机车,贺润平带着工友攻关。两个月后,他们拿出了针对每一种故障处理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还制订了机车乘务员《线上18招应急方案》,沿用至今。

吃得了苦、受得了难,贺润平实现了“当个铁路好工匠”的第一步目标:从“4B时代”的电气控制、主硅整流,到“8B时代”的逻辑控制元件、模块化集成电路,设施设备更新换代,维修工艺千变万化,贺润平都手到擒来。

贺润平教出的徒弟,技能一个强过一个。他们都从师傅那里传承了一种共同的精神——器物有魂魄,工匠自谦恭,学会坚持、专注、敬畏、入魂,才能成为一个检修机车的好工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