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在天堂草原,看荡气回肠的九曲十八弯

2016-08-16 18:54:39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但回来路上,想起浩瀚的东归史诗,想起在这里安然生活的淳朴的人们,这一路所见,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仍然觉得,最美的风景,在人。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

天鹅湖、大草原、长河落日还有万里东归的英雄史诗,这些都像地上的石头嵌在广博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新疆旅游季,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带您一同来看天堂草原——巴音布鲁克。

见草原

出发,从未对一块净土有如此期待。也许是带着对天鹅的向往、也许想骑着马儿奔跑在大草原上,也许想和家人一起感受长河落日的壮美,也许只是想在广博的草原上,留下一点安闲的时光。

沿独库公路由南向北,河流在路边的浅草里奔流,有时出现在路边,有时在山边,河岸上白杨、冷杉等树种略显稀疏,河水清澈,泛淡蓝色,走近观望,即使河流中间稍深一些的河床上,也能清晰的看到流水冲刷的石头。

向前,在山脚下,看到路上像门一样的棕色指示牌,才知道已经到巴州和静县了。路过大、小龙池,穿越隧道,翻越达坂,路上的草开始密集起来,远远看到“天鹅湖”“巴音布鲁克镇”的指示牌,路上大家商量从镇子前往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因处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巴音布鲁克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早在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蒙古的土尔扈特、和硕特等部落,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举义东归,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

一路上,草原上的草越来越密集,大量的牦牛、山羊和马匹,有时在路边会有牧民骑着马赶着牛羊从窗边一闪而过。“外面很像windows桌面,随便拍一张照片就是”大家在路上调侃。一路绿色的风景闪过,到傍晚,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到达巴音布鲁克镇的旅游集散中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