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2016-08-16 13:29:35  来源:政策研究室子站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一是全力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加强对有关地方、中央企业编制钢铁行业化解过剩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加强风险防范和化解。目前,化解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是努力提高供给质量效率。加强对影响供给侧质量和效率提升共性关键问题的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6〕44号)。同时,加强对地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明确相关重点领域工作着力点。

  三是着力推动重点行业有序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中央航运企业老旧运输船舶报废更新船舶技术和船用设备自主化审核实施细则》,印发《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任务》。

  四是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会同有关部门发起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创新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方式,推动基金以市场化模式投资运作。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将贯彻落实建设制造强国战略,聚焦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吸引社会投资参与,加大对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五是大力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组织落实国务院印发的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鼓励发展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同时,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推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实施,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增长处于合理区间,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二季度增长6.1%,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工业主要相关指标均有所改善,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5%,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PPI下降3.9%,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9%,呈现持续提高态势。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占整个制造业投资的比重已上升到32.6%,钢铁、有色、化学原料、化学纤维、建材、石化等高耗能行业投资比重继续呈下降趋势。随着市场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以及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的实施,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7%,成为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顺应产业变革大趋势,以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开拓产业发展新思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努力促进产业整体向中高端迈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