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动车神医”唐云鹏:列车安全的守护者

2016-08-16 13:14:2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他创造了中国高铁领域的“九个第一”,他被誉为永攀技术高峰的“动车巧匠”,他带领“云鹏课题组”编写的应急故障处理手册,被称为“动检宝典”。为了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唐云鹏更加坚定地决心一路走下去,做一名执著奉献永攀高峰的“动车工匠”!

他创造了中国高铁领域的“九个第一”,他被誉为永攀技术高峰的“动车巧匠”,他带领“云鹏课题组”编写的应急故障处理手册,被称为“动检宝典”。

唐云鹏,现任沈阳动车段技术中心副主任,入路20年来,从起初的机车“黑匣子”检修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铁路高技能人才。

唐云鹏(左二 )正在讲解故障排查方法 资料图

  唐云鹏(左二 )讲解故障排查方法资料图

拼搏进取 勇于克难

1995年,唐云鹏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那时铁路系统刚刚研发了当时科技含量最高的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黑匣子”,由于是新投入使用,大家都弄不明白,唐云鹏苦苦钻研,近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三个月瘦了十多斤,最终成为全系统第一个熟练掌握“黑匣子”技术构造和原理的人。

2006年,正是中国高铁蓄势待发的时期,崭新事业的召唤,高端技术的吸引,使唐云鹏毅然放弃了得心应手的“黑匣子”维修工作,从七百多人的竞聘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全局首批动车检修人员之一,从此走上这条充满激情、魅力和艰辛的奋斗之路。

2007年,我国从法国引进的CRH5型动车组投入运用,国外公司以及售后维修人员在技术支持上非常“吝啬”,所提供的检修技术资料很简单,甚至连最基本的原理图纸都不提供,在处理故障时,只教是什么,不教为什么、怎么办。面对法国专家的技术垄断,不服输的唐云鹏暗下决心:绝不能让老外小瞧我们,一定要为中国铁路争气!

从那时起,为了看懂动车组结构和逻辑图,只有中专水平的唐云鹏以蚂蚁啃骨头般的毅力,靠自学,翻词典、找翻译软件,硬是将上千个英语、意大利语的专业词汇译成汉语研读。近千份资料、近万元的书籍占据了他卧室的一面墙,他常常端着饭碗边吃边学,守在车上钻研到深夜。从车体构造到电气原理,从常见故障到检修处理,他把一张张电路图铺在地上,再把一个个模块研究吃透,仅有的资料都被他翻烂了。就这样,靠着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劲,他全面掌握了CRH5型动车组的检修技术。当他和老外对话时,一连串的问题,把外国专家都问蒙了,对唐云鹏敬佩不已。

唐云鹏(左三) 资料图

  唐云鹏(左三)讲解故障排查方法资料图

面对动车组自主检修亟须技术突破的现实,唐云鹏与他的同事一起开始技术攻关,从最开始全路公认的最难车型CRH5型到高寒动车组CRH380B型,从一名中专生和普通的机械师到成长为“5型车”专家,唐云鹏终于站在了我国动车组自主检修技术的制高点,成为我国动车检修的专家级人物。

多年来,唐云鹏处理各种故障、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2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60多项。他连续四年被沈阳铁路局选聘为动车组自主检修技术状元。2012年,唐云鹏被铁道部选拔推荐为铁路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唐云鹏常想,人总要有点追求,而他的追求与动车检修事业紧紧地连在一起,动车如同自己生命中的阳光,闪亮他的人生,辉映他的价值。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