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纪委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

2016-08-11 22:10:0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霖 孙靖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中央纪委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王新民、梁军

扶贫开发,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在今年7月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总攻令:“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

总攻的号令已下,要打赢这场攻坚战,既需要精准施策、上下同欲,更需要严谨的制度和纪律,在冲刺的道路上保障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保证每一分资金用在扶贫攻坚的刀刃上。

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中央纪委近年来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查处了一大批典型案件,为遏制扶贫领域腐败,保障扶贫开发工作有序健康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不客气 零容忍——中央纪委全面部署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

山西省文水县北张乡南武涝村党支部原委员周国斌在为村民办理低保过程中,向36户低保对象索要好处费1.92万元。

辽宁省凌海市余积镇余东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立臣以智障村民的名字办理了低保,在7年时间里冒领低保金1.84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大坡镇寨村村委会原主任廖金昌向该村10户危改户索取好处费3.76万元。

……

在中央纪委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例中,这些动辄万余元的“好处费”虽谈不上“巨款”,但其对扶贫开发工作的伤害却十分巨大。

根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的介绍,根据目前查处的案例可以看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违纪人员既有村干部,也有乡镇、站所干部,还有县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干部;腐败问题涉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救济、易地搬迁、扶贫贷款、养老保险、贫困地区涉农补贴等各项资金;违纪手段复杂多样,有的对扶贫资金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挥霍浪费,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还有的甚至从残疾人、重症病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口中夺食,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

事关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事关扶贫攻坚的士气人心。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刻不容缓。

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决策,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进行了专门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中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本着这样一个原则,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6年4月22日,中央纪委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出进一步部署和安排,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随着扶贫开发总攻号角的吹响,针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也吹响了总攻的号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