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男子以出国务工为名诈骗106名农民工55万

2016-08-04 18:46:09 周洪攀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本想出国多挣点钱,没想到106名农民工却钻进了骗子所设的骗局。经过四川遂宁公安的全力侦破,骗取农民工55万余元中介费的何某落网。4日上午,遂宁警方对外公布案情经过。

介绍农民工出国务工

每人收取5000元中介费

6月15日上午,遂宁市船山区复桥镇席孝刚上街时,看到有人在派发到柬埔寨务工的传单。“我以前也在国外去打过工,虽然离家远,但是好挣钱。”席孝刚告诉记者,他听说这次只招收40个名额,而且7月10日之前就能出国务工。席孝刚就立即去登记,并按照传单上的要求缴纳了5000元的中介费用,同时将出国的护照交给负责的何某办理相关手续。

席孝刚说,身边的朋友、亲戚听说他要出国务工,也先后到何某处进行登记并缴纳了中介费用。据了解,何某先后在船山、蓬溪、大英、射洪等地,用派发传单的方式,收取了106名农民工缴纳的55万元中介费用。

眼看着出国时间的临近,作为招收出国务工的负责人何某并没有按时给席孝刚等人打电话。“我们就认为不对头。”席孝刚说,他们就给何某打电话,可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我们的出国护照在他那里,想走别的公司出去都没法。”

106名农民工被骗

嫌疑人餐馆内落网

席孝刚等人的护照在何某手里,由于一直联系不上何某,他们非常着急。“最后一次有人看到何某在城区涪江三桥处,后来就再也没有见到了。”为了追回护照和交纳的中介费用,席孝刚等人到遂宁市公安局报警。

遂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建宇说,7月21日下午,这些农民工到公安局报警称,何某以招聘工人到柬埔寨务工为由,骗取农民工钱财后逃匿,涉及人员100余人,涉案金额50余万元。因该案涉及人员较多,被侵害对象又是最基层的农民工群体,接报后,刑警支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对该案展开调查。

据刘建宇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对何某的行踪轨迹进行梳理,发现何某先后在雅安、巴中、南充、遂宁等地出现过,而在遂宁,从6月10日开始到7月7日,先后以招聘出国务工人员为由,收取了55万余元的中介费用。

7月21日傍晚18时许,专案组成员掌握到何某可能已经潜逃回蓬溪进行藏匿,便立即组织民警20余人到其户籍地及其他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线索摸排,蹲点守候。通过19小时的连续蹲守,于7月22日13时,在蓬溪县成龙街一餐馆内将何某抓获。

所骗费用于还债

警方追讨农民工血汗钱

警方将何某带回公安局进行审讯,据何某交待,他在收取55万民工中介费用后,并没有替民工办理出国手续,而是用于偿还他的个人债务。何某今年2月招收了一批到南沙群岛的工人,后被 用工单位退回。“何某说,他赔偿了这批工人28万元的中介费、交通费以及误工费用。”刘建宇说。

刘建宇告诉记者,何某除赔偿上一批工人的费用外,还将所收的中介费用于个人欠款10万余元,另外挥霍了4万余钱。警方将其抓获时,所余的11.9万元已全部追回。

通过警方对何某家人做工作,刘建宇说,何某的家人愿意卖掉家里的房产赔付到柬埔寨务工民工的损失。“如能全额追回,警方将按照农民工实际被骗的数额进行发还。如不能全额追回, 将按照追回的赃款总额,按比例退还给大家。”

如何防止步入出国务工的骗局?

近年来,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很多民工怀揣着淘金梦,到国外务工。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也充满着风险,如不加以甄别,很容易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要避免上当受骗,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寻找正规的,有合法出国劳务资质的中介公司。查看对方的工商营业执照,是否有涉外劳务的经营资质。签证一定要是工作签证,不能是旅游、商务签证,否则将会被遣返。

2、要经受得住高薪的诱惑。有些非法中介,以高薪招聘出国务工人员。实则是以“高薪”二字蒙蔽农民工的双眼,使其丧失鉴别真伪的能力。交钱后才发现上当受骗。

3、要对务工地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避免被用工方以各种理由辞退,骗取中介费。如果遇到纠纷、骗局,及时向当地警方、中国驻当地的相关机构联系,寻求帮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