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会员“控诉”商会 会费一年交千元就吃了三顿饭

2016-08-04 07:17:19 董兴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商会沦为“伤会”的报道,引起不少曾经或已经加入商会的中小企业家共鸣。8月3日,不少企业家拨打热线电话,吐槽自己所在的商会让自己很伤心。记者采访多位商会会长,并梳理国内几个顶级商协会组织,试图揭示一个好的商会究竟是什么样的。

会员吐槽“经常找不到组织”

在成都经营一家建材和机电器材公司的彭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13年初加入了成都一家商会,“是我老家在成都的异地商会”。加入商会后,每年1000元的会费虽然不高,但商会组织的会员活动越来越少,这让彭先生感觉“找不到组织”。

“2013年还不错,商会总共组织了接近10次活动,隔一段时间就聚在一起吃饭。”彭先生说,但从2014年起,活动越来越少,但会费却一分不少照样交。“2014年会员活动改成每季度一次,到2015年,总共只有3次会员活动。”彭先生说,活动内容仍然只有吃饭、聚餐。而今年到现在,商会一次会员活动也没有组织。

不仅如此,彭先生认为,商会会员之间也缺乏凝聚力,“根本谈不上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真正的信息交流很少能到我们普通会员身上”。“加入商会三年多,跟一位副会长做过一笔小生意,结果钱都收不回来。”说起加入商会后的经历,彭先生一脸无奈,“会员之间不做生意还算友好,要是做生意就更恼火”。

商会的“惨淡”让彭先生很伤心,“现在正在联系公司所在区的工商联,已经做了申请登记,如果获批,我就从商会里退出来”。

会长支招商会应给企业支撑

近年来,各类商会层出不穷,因此难免良莠不齐。而一个好的商会应该是什么样子,中小企业家在选择商会时,应该怎样去辨别优劣?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个商会组织的会长及秘书长,试图揭示这一谜题。

西南财大光华同学会副会长朱鸿认为,一个好的商协会组织应该是,“在经济上行期多为会员分享投资机会,让会员优势互补,把企业做得更好”。而到了经济调整期和下行期,商会应给予会员企业更多支撑和帮助。朱鸿强调,这种支撑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只是搞聚餐、酒会等活动。

“企业经营过程中,会经历不止一次经济调整周期,在企业经历逆境时,商会在管理建议及优势资源整合上,多做一些实际的事。”朱鸿说,他所在的同学会中,“同学们面对困难风险时,会共同想办法,维护好大家的资产投资成果,哪怕是帮会员销售一些产品,协助他处理债权债务,也是实实在在的支撑”。

中国商协会合作联盟副主席苏非则表示,好的商会首先应该让加入的企业有荣誉感,而让会员企业有荣誉感的前提是,商会必须做好桥梁。“商会应该是企业与政府的桥梁,是企业与企业的桥梁,也是企业与社会的桥梁。”

从1994年就开始创办商会的苏非,也是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对商会有深刻理解。他解释“三个桥梁”说,商会应该了解企业的需求,并代表企业向政府申请优惠政策,组织企业考察学习,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让企业感觉到加入商会就是找到了组织,有一种荣誉感”。

而对于加入商会的企业来说,朱鸿认为,应该主动与商会沟通,并表达自己的诉求。“如果遇到困难,需求寻求商会的帮助,都要表达出来。”朱鸿说,在商会里,企业主动表达诉求,也是发挥商会作用的要求。

会长警告商会一定要透明

在彭先生所在的商会中,除了会员活动少,资源不能共享外,还有一点也让他挺伤心。“2014年时,商会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很快就垮了,很多投出去的本金都没有收回来。”彭先生说,当时投资入股的都是副会长、秘书长一级的,“他们入股投资公司就不用交会费,反正就是一笔糊涂账”。

在苏非看来,商会如果蜕变成“民间借贷公司”,完全是走上了歧途。而在过去的两年间,像彭先生所在商会一样,热衷于搞投资公司的商会绝不在少数。“前几年很多商协会都在搞这样的投资公司,投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去年这种放水公司90%以上都垮了。”

苏非说,其他商会都纷纷上马投资公司时,他作为商会会长坚决反对跟风搞投资公司。而这些走上歧途的商会,才真正沦为了“伤会”。

另一方面,朱鸿认为,作为一个商协会组织,一定要做到公开透明。“很多加入商会的企业都感受不到组织的温暖,甚至觉得加入商会是上当受骗。”朱鸿说,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就是商会信息不够透明。“如果交流透明,谁做得不对,第一时间让大家都知道,并且矫正这些行为,会员企业才会珍惜。”●纵深

揭秘不为人知的中国顶级商圈

实际上,不止中小企业希望抱团取暖、共生共存,不少行业的巨头企业,也倾向于加入不同形式的商会。由于商会成员大都是顶级的企业家,这些冠以同学会、俱乐部等名号的商协会组织,也成为国内顶级的商圈。

目前,鲜为人知的几个顶级商圈分别是“泰山会”、“华夏同学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江南会”。梳理发现,能够加入这些商协会组织的企业家,绝非等闲之辈。其中,华夏同学会的会员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也包括王健林、刘永好等传统企业大佬。

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会员,则有马云、王健林、王石等风云人物,该商会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绿公司年会,都会引起广泛关注。泰山会最广为人知的,则是史玉柱的巨人集团遭遇危机时,泰山会成员拿出真金白银鼎力相助,最终让巨人集团起死回生。

除这四个顶级商会外,正和岛、私人董事会等也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商会。而这些商会之所以能风生水起,除成员因素外,有分析认为,在这样的组织里,通过同行之间的交流、分享、探讨,可以快速而有效地学到各种管理工具落地的经验,探讨适合各自企业的有效方法。如果商会能做到这些,就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董兴生实习生陈萱杨可悦杨晓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