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里约奥运会将成巴西再次出发起点 政局逐渐明朗

2016-08-03 13:56:02 冯俊扬 高春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陈晖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里约奥运会 巴西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高春雨

在途经300多个巴西城市后,里约奥运会圣火3日抵达里约热内卢。将于5日开幕的里约奥运会此前遭到许多西方媒体的挖苦和嘲笑,他们认为里约奥运会准备工作的仓促和混乱是巴西陷入衰败的象征。

但有专家认为,一味唱衰巴西的论调过于短视。奥运会结束后,巴西政局将逐渐明朗,持续衰退的经济也将走出谷底,里约奥运会将成为巴西再次出发的起点。

政局明朗 政策趋稳

根据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和参议院宣布的投票程序,总统罗塞夫弹劾案的决定性投票将于9月初,也就是里约奥运会闭幕后举行。此次投票结束后,巴西政局走向将趋于明朗。

去年年底,巴西国会启动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导致这个南美国家政局陷入动荡。今年5月,罗塞夫在参议院首轮投票过后被强制离职,其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

在9月初的最终投票中,如果参议院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支持弹劾,那么罗塞夫将遭正式罢免,特梅尔将“转正”担任巴西总统,直至2018年大选选出的新总统就职;如果支持弹劾的参议员不足总数的三分之二,那么弹劾案将被挫败,罗塞夫将复职,继续担任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特梅尔“转正”还是罗塞夫“复位”,结果明朗之后,巴西政坛角力的重点将转向两年后的大选。各方政治力量基于现实考虑,将不会在弹劾问题上继续缠斗,而将转向为大选提前布局。虽然政党之间的斗争不会消失,但巴西政局将重新回归“常态”。

经济探底 逐渐企稳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巴西此次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国民经济的持续、深度衰退。不过,从各项经济数据和指标来看,巴西经济正在探底企稳的过程中,继续严重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分别调升了巴西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报告认为,巴西近期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正在逐步产生效果,持续两年的经济衰退已现缓和迹象。

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尽管巴西去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所下降,但仍是拉美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媒体大肆唱衰巴西经济的同时,美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力度不减,美国仍然是巴西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

专家指出,巴西经济如果能够实现结构调整和工业化升级,减少对初级出口产品的过度依赖,提高本国工业的竞争力,巴西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可持续增长。

发展潜力 不容低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巴西深陷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但其发展潜力不可低估。

通过举办奥运会,巴西可以向全世界展现它美好的一面,而低迷的经济也将迎来复苏机会。根据巴西官方数据,2014年世界杯期间,共有约60万外国游客造访巴西,给该国带来30亿美元旅游收入。据估计,里约奥运会期间将有50万名游客和1万名运动员前往里约,可望为巴西经济注入强心剂。

巴西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7年巴西经济将恢复正增长,增速为1.1%。

此次巴西政局动荡,虽然暴露了巴西政治和法律制度的缺陷,但是各派政治力量基本都能在法律框架下展开角力,双方的支持者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和暴力对抗。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次政治斗争给巴西的政治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2018年大选后,不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可能会对巴西的政治体制,尤其是政党体制进行一些改革,以确保政治环境的稳定,避免政局频繁陷入动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