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导弹防御局谋求更多经费投入新反导技术研发

2016-08-02 22:34:31 赵新宇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霖 赵舒文  
分享到:

从罗马尼亚、波兰到韩国、日本,当美国在全球推进部署反导系统,刺激地区局势紧张之时,美国国内正在为美国国防部下属导弹防御局的经费、新反导技术投入不足大吐苦水。

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一事正在严重危害东亚安全局势,而领导“萨德”系统研发和部署的美国导弹防御局则试图获得更多的预算拨款、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机构职能。

“一件事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正在讨论的不是关于今天而是关乎未来,我们必须能够解决的,包括先进的反制措施、机动弹头、高超音速飞行器等等甚至更多,我坚持认为导弹防御局的经费上限应该提高,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过去更为危险的时代,国防部应该有这个灵活度,让我们拥有所需要的,应对这些威胁的能力。”

这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前局长、退役空军中将特里·欧柏林日前在华盛顿一次智库研讨上的表态。欧柏林特别强调,美国之所以拥有现在的高尖端武器,得益于过去在武器研发上的投入。武器技术日新月异,今日的投入就是未来的安全。欧柏林甚至呼吁将导弹防御局的预算提升回100亿美元以上,称这也是该局创立之时设定的经费标准。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7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导弹防御局的财政拨款从2007年110亿美元降到2017财年的75亿美元,被削减幅度超过20%,与此同时,更多的反导系统被部署到世界各地,导致采购和维护费用激增,加之该局对以色列导弹防御项目逐年增加的资金支持,以致被迫削减在研发方面的开支。

导弹防御局现任副局长、陆军少将欧尔·克努森表示,从以研发为主,到现在一些反导技术成熟后,导弹防御局开始身兼研发、部署、维护多项职能,比如2017财年多个“萨德”系统的采购、升级、操作维护以及为7个萨德导弹连提供的支持费用就超过7.1亿美元。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整体经费还在缩减。虽然试图将已经部署的反导系统交付美国军方维护,但军方预算也吃紧,没钱谁都不愿意接手。

克努森说:“我们继续尝试未来技术方面的工作,虽然不像预想的那样多和快,因为我们需要的经费有时会被削减。我们正在研发定向能武器,能够在导弹助推阶段进行拦截,大家已经听说过不少了,非常有效。还有多目标杀伤器(MOKV)。有许多新东西我们正在研制,虽然我不能说经费充足就一定能做得完美,但经费就是被削减了。最终一切都跟钱有关。”

美国导弹防御局隶属于美国国防部,前身可以追溯到美国前总统里根时期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该机构目前的任务是开发、测试、一体化、部署和维护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保障美国、美军部署部队和盟友免遭所有飞行阶段的敌方弹道导弹打击。近十多年来,导弹防御局的三大旗舰项目是: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陆基“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和“宙斯盾”反导系统使用的“标准-3”系列拦截导弹。

虽然诉苦经费吃紧,但美国导弹防御局一直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导弹防御局副局长克努森所提到的,最新着力研发的无人机搭载激光武器拦截助推段弹道导弹的反导技术,已经被美国媒体热切关注。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导弹防御问题高级研究员托马斯·卡劳克仍然认为,美国当前对导弹防御系统的短期需求影响了对新技术的长期研发的投入,不解决资金问题,不进行机构调整,未来只有毫无作为,“导弹防御局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特别是受到过去8到10年间经费大幅削减的打击,这就解释了很多问题,一些新技术研发的经费也被裁减,比如,重新设计的杀伤器(RKV)、下一代助推器、定向能武器、多目标拦截器等等。你可以胡乱应付,不去解决问题,就像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所说,寅吃卯粮、颗粒不剩。”

事实上,美国每年的巨额军费开支中,虽然有时受战争影响稍有削减,但新武器研发投入上一直占据军费的相当比例,比如2017财年,国会批准的约5240亿美元基础军费中,714亿美元投入武器研发,比俄罗斯2016年全部军费预算还高。而导弹防御局即便被削减预算,但从每年的财务报告上可以看出,重点项目都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所谓“吱吱响的轮子有油加”,当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四处布子,越来越有模样的时候,摇旗呐喊呼吁增加新反导技术投入确实称得上“未雨绸缪”。(记者 赵新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