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2016-07-31 16:58:22 辛 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圆桌对话】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嘉宾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季正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蒋来用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是一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10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以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万余起,处理17万余人……一张张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单”摆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同时,他还强调:“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强政治决心和坚定政治立场,为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本期《圆桌对话》,我们邀请了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等三位专家,围绕我们党的反腐倡廉历程、如何理解“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1.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是为了我们党做得更好;继续前进,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反腐倡廉,请您对其历程作一简要回顾。

季正聚: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把贪污、奢侈、浪费、侵犯群众利益视为大敌,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很多廉洁奉公的佳话。方志敏生前说的“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的名言,也是共产党人的生动写照。这与国民党反动派的腐化堕落形成了鲜明对照。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获得老百姓广泛支持、夺取全国政权的重要原因。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告诫全党要保持“两个务必”,“进京赶考”要考出优异成绩,绝不学李自成。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把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枪毙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使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直把反腐倡廉作为党的重要任务,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3年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辛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的历史,反腐倡廉贯穿着中国共产党95年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始终。早在党的五大上就选举产生了专门的纪律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其后中央苏区、抗日边区、各个解放区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反腐败斗争,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的反腐第一枪——严肃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件,严肃了党纪国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起到了很大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恢复重建了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关,重新设立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等,反腐倡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反腐败又防腐败,标本兼治。有10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以来,17万余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2015年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等等。党中央不仅用坚决的行动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对反腐败的自信,更培育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我们党以先进优秀的姿态与品格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