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大选前景变数重重 希拉里拿什么对抗特朗普

2016-07-29 22:57:45 徐剑梅 朱磊 陆佳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陈晖  
分享到: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费城,为期四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前国务卿希拉里正式接受提名,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展开对决。

新华社美国费城7月28日电(国际观察)希拉里拿什么对抗特朗普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朱磊 陆佳飞

28日在费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晚,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演讲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至此,针对11月总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都已吹响冲锋号。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共和两党分别出台“史上最进步”和“史上最保守”的竞选纲领。作为“扛旗人”,希拉里聚焦经济和安全,特朗普主打“美国主义”民粹牌,选举策略初见端倪。

希拉里优劣势分明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希拉里的演讲以促进中产阶级福祉为重点,阐述内政外交主要竞选主张。她的“拉拉队”由现任总统奥巴马亲自站台,堪称“梦之队”。在美国政商两界广受尊敬的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作为独立选民,也是力挺希拉里,认为希拉里是“更有利于(美国)经济、安全、自由和未来的选择”。

作为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突出。

其优势在于:与特朗普相比,她是一位更加“靠谱”“可预测”“负责任”的候选人,经验丰富,务实稳健,精于政治计算,善变通和妥协,竞选团队专业,基层网络庞大,竞选资金雄厚,选民基础多元,民主党团结配合。

其劣势,首先是“不诚信”的公众印象。希拉里纵横政坛多年,“老牌政客”标签如附骨之蛆,近年来又有班加西事件、“邮件门”等负面新闻缠身。希拉里以一个“有缺陷的候选人”赢得民主党提名,她作为女性击穿美国“最高、最硬政治天花板”的光芒因此蒙尘。

其次,希拉里一直未能向选民展示“真正变革”的愿景。回顾预选,特朗普和桑德斯成为黑马,关键在于让选民看到变革的可能。但是,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美国会有什么改变?从提名演讲来看,她在努力寻求突破,承诺和她在党内预选阶段的对手桑德斯合作,落实民主党历史上最进步的党纲,“给美国带来真正的改变”,但效果存疑。

选举前景变数重重

分析人士认为,从预选和两党大会情况来看,下一阶段竞选将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为了反对而支持,将是两党选民的突出心态。在共和党内,“决不要希拉里”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决不要特朗普”;在民主党内,“决不要特朗普”则以压倒多数战胜“我们要伯尼(伯尼·桑德斯)”。

其次,特朗普和希拉里将重点争取那些曾是美国制造业中心的中西部和东北部各州的白人蓝领选民。弗吉尼亚、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等摇摆州也将是两党重点战场。

再次,“消极选战”将进一步加剧,负面竞选宣传将继续大行其道。预选过程中,特朗普给希拉里起的绰号“奸诈希拉里”产生很大杀伤力。预计在竞选决战阶段,希拉里的诚信和人格仍将是特朗普的攻击焦点。

此外,“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誓言将继续爆料,以影响美国选举。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阿桑奇会选择对希拉里和民主党造成最大杀伤力的时刻出招,这将给美国选举增添变数。目前来看,克林顿基金会的外国金主、华尔街收费演讲文稿内容等,都是希拉里需要面对的“地雷”。

美国政治极化趋势

很大程度上,希拉里和特朗普可谓互为“镜像”,共同映照出同一个美国。两人在个性、资历、公众形象、政治理念、竞选政策等方面大相径庭。在美国选举史上,同台角力的大党总统候选人如此泾渭分明,乃至各趋一端,似不多见。

这次选举,被美国许多政商精英定位为对美国发展方向的选择,而两大政党在预选阶段都出现建制派和民众脱节、基础选民严重流失的局面,因此两党都需要重新整合选民基础和重塑身份认同。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带动保守党集体右转,导致共和党通过了其历史上最保守的党纲。而希拉里为争取桑德斯的支持者,争取自由派和年轻选民,推动民主党通过其历史上最进步的党纲。两党一个向右,一个向左,凸显美国政治思潮的分化。无论特朗普和希拉里最终谁胜谁负,美国政治极化趋势都可能加剧。

在经历预选阶段对特朗普选情集体预言失败后,美国媒体对总统选举前景预判明显趋于谨慎。特朗普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演讲后,《纽约时报》评论说:“这将是一场难以预测的选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