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政之后,网约车行业将出现哪些新变化?

2016-07-29 19:15:58 叶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叶健)28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酝酿2年的网约车新政终于出炉。新政之所以引人关注,不仅在于其影响了数亿网约车用户的出行、数百万网约车及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更影响了动辄几十亿元甚至数百亿元估值的网约车平台。新政之后,网约车行业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这不由引人遐想。

【猜想一】网约车从个体户走向公司化运营

目前网约车平台已经呈现寡头化格局,但是网约车供给还是一盘散沙。众所周知,经过3年的发展,投入大量资金,网约车平台只剩下滴滴出行、优步、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少数企业。但是,网约车供给方还是以个体户车主为主。

个体户车主看似自由,但是其效率低下、欠缺培训的短板也显而易见。记者在上海调研发现,虽然某平台的上海网约车司机数量是上海出租车司机的10倍,但是其每日订单量只有出租车的三分之二左右,而且这还是补贴后的结果。这也表明,靠着“散兵游勇”,是无法满足源源不断的出行需求的,市场对于“正规军”的需求正逐步显现。

另一方面,大量离开出租车队伍的专业司机,也能成为网约车“正规军”的有效候补。和普通的私家车主相比,这些司机更熟悉路况、驾驶技术更熟练,显然也更有竞争力。

实际上,出租车也经历过从个体户到公司化转变的过程,未来,网约车也很有可能重复这一条路。而且,交通运输部也公开表态,“积极引导鼓励个体经营者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保障乘客、经营者和驾驶员的合法权益,为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猜想二】网约车平台大量参股地方网约车公司

轻资产、重技术是网约车平台此前引以为傲的特质,但是未来过分倚重线上将难以为继。

一方面,新政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还特别指出,“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目前,滴滴出行在4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优步也在60多个城市有业务,如果让他们在每个开展业务的地方都外派员工,不仅不划算,而且无法保证质量。相比之下,直接入股当地的网约车公司不失为明智之举。

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在线上实力很强,但对线下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有限,网约车个体户可以同时在几个平台接单,平台约束力有限。因此,通过入股地方网约车公司,也能充实其“嫡系部队”,打造其服务品牌。

当然,即使从投资回报率上来看,当前出行需求如此旺盛,网约车公司未尝不是优质的投资标的,这也属于正常的产业链布局。

【猜想三】新政窗口期将迎来最后一轮补贴战

对于网约车行业信手拈来的补贴大战,新政明确予以否定。新政指出,“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这段规定的指向很明显,就是不鼓励补贴、反对恶意补贴。

考虑到新政是从11月份才开始施行,加上执行边界预计要等地方新政出台才明确,因此,新政也就预留出了一段窗口期。考虑到补贴几乎是网约车平台争夺份额的利器,因此在新政窗口期内,网约车平台企业们是有动力通过补贴开启最后一次跑马圈地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