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商品销量评价信息网上买卖 网购你还敢信好评吗?

2016-07-29 06:48:28 吴秋余 郑嘉璐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依赖的商品销量、评价等信息,在网上居然能随意买卖——

网购,你还敢信“好评”吗?(民生视线)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商家喜欢自我宣传,这本无可厚非。可由于网购具有“看得见、摸不着、试不了”的特点,买家的消费决策就会更多依赖于其他购买者的购物评价。然而,如今有很多卖家动起歪脑筋,通过制造虚假交易购买好评,短期内快速提升自己的排名。这种被称作“刷单”的行为是如何进行的?对网络经营环境有哪些恶劣影响?该如何有效整治?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编 者

-几百元就能买来销量和好评

消费者轻信“好评”上当,守信卖家“失分”被挤出市场

“买之前看用户评价,都齐刷刷说质量特别好,可打开快递盒子一看根本就没法吃!”云南昆明的大学生曹益铭不久前在淘宝上购买了一盒玫瑰糖,拆开后却发现盒子中的糖块都粘在一起,糖纸散落一旁。“跟图片差得太远了,连糖纸都没包好,这多不卫生呀。可对方说食品售出概不退货!”

让小曹无法理解的是,这家店在淘宝同类商家中综合排序第一,销量和评分都挺高,大部分用户都给了好评。“我之前网购都是看销量、评分和用户评价来挑选物品,这些信息真是越来越不靠谱了。”曹益铭说。

与小曹相比,经常网购的山东潍坊白领邱阳对于“刷单”已经习以为常,她还总结了一些辨别“刷单”的网购技巧:“如果每一条评价都在一二百字,还都配上图片,这家店就不可信了。要不是卖家请求,有几个人会写那么长的评价还配上图片呢?连措辞、语气都一模一样。”除此之外,短时间内追加评价,评价内容空洞、不直接描述商品,都是她判断“刷单”的依据。

刚从福建厦门某大学毕业的林思思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被虚假评价欺骗,她在网购时会尽量选择固定的几家店铺。而在陌生的网店购物时,她还会使用淘宝开通的“问大家”功能,向之前买过这款商品的顾客直接提问,以获得最真实的评价。

“在网购环境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程度较大,消费者在决策时只能依赖接触到的外部信息,也就是销量、评价等数据来作出判断。”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张耕说,“刷单”行为扭曲了消费者的判断基础,诱使他们做出错误决策,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

现实中,“刷单”行为在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同时,也严重扰乱网商经营秩序,甚至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山东济南的黄女士经营一家母婴用品店已经半年多了,但生意一直不太好。“同样品牌、质量的母婴用品,有些店铺的标价贵很多,销量却更高。我敢说他们都是通过‘刷单’提高的关注度,可我没有证据,没法举报。”黄女士说,如今在网商这一行,“刷单”已是公开的秘密,特别是刚开业的店铺,要想在短时间内吸引顾客、打开市场,“刷单”是最有效的办法。淘宝网也推出了直通车、每日特价等促销手段,但实际效果都没有“刷单”好。

“花几百元就能买来销量和好评,增加店铺的搜索权重,还是很诱人的。”黄女士坦言她考虑过“刷单”,但忌惮淘宝平台的管理和处罚,一直没付诸行动。

“守信卖家会因其他商家的‘刷单’造假行为遭受业绩损失,最终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同流合污。”张耕说,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刷单”行为使得他们无法获得可信的第三方数据,对网店做出公允评价,其结果将挤出诚信卖家;长此下去,消费者将不再信赖网购平台,最终网购市场将沦为低劣商品汇集的次品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