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河北:以钢铁之心去产能

2016-07-26 16:39:54 李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河北日报记者李巍

7月9日,廊坊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厂区,一座450立方米高炉的烟囱被爆破。类似的场景同样出现在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邯郸等设区市。

当天,在我省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中,有35家企业的生产装备被拆除,涵盖了全部有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等5个行业,创下近年来集中行动涉及区域最广、行业类别最多、企业数量最大的纪录。

早在2013年9月,环保部代表国务院与我省签署责任书,决定实施化解过剩产能“6643”工程,到2017年底,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到2017年底,以2012年为整数,净削减煤炭消费量4000万吨;“十二五”期间,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100万吨以上,平板玻璃落后产能3600万重量箱。

“十二五”期间,我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2013年至2015年的3年间,累计压减水泥6231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削减煤炭消费量2700万吨以上。今年以来,我省以钢铁般坚定的信念,深入推进实施这一工程,通过环保倒逼、开展集中行动等综合措施,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打好“6643”这场硬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下决心,出重拳,坚决打赢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我省来讲,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这是“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当头炮”。“十三五”期间,我省不仅要承担全国钢铁行业1/3的产能压减任务,还要用3至5年时间,退出煤矿123处、退出煤炭产能5103万吨。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将今年炼铁、炼钢的压减任务增加到1726万吨、1422万吨。省政府与相关市、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国有企业带头响应。我国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宣布,在前期已率先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压减的产能占到河钢在冀产能的11%。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我省组成8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现场督导,各有关设区市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制订具体方案、协调解决问题。

对于我省来说,今年以来市场暂时回暖的形势,尤其考验去产能的定力。由于钢价上涨,市场自身形成的去产能压力有所减弱。

决不能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为。面对这一变化,省政府组织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并聘请省冶金行业协会的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已封停设备进行检查和验收。今年4月22日至24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采取“事先不打招呼,到现场再通知当地政府配合,直接进入封停设备现场检查拍照,当场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等方式,对全省所有封停设备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有发现已封停设备复产情况。对重点盯防企业,省政府要求企业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抽调有关部门人员24小时驻厂蹲守,确保其封停设备不复产。

行政问责制度也进一步跟上。今年4月,我省印发通知,要求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企业所在地党政“一把手”,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问责措施。

过剩产能只有退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才能前进。今年6月,我省修订完善了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地方标准,让其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研究制定了企业规范管理、行业优化升级、钢铁产能走出去、钢结构标准和推广等政策措施,不仅为钢铁去产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标准依据,也为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政策支撑。

找出路,给退路,8.7亿元稳岗补贴惠及80.42万职工

日前,一纸面向河钢宣钢职工的通知打破了厂区的平静。这份名为《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群策群力发展非钢产业活动》的通知提出,鼓励职工个人或自由组织团队献计献策,直接向公司提出非钢产业发展项目建议书,经公司项目审定通过后,项目建议人可成为该项目创业人,安置主业富余人员。河钢宣钢将设立非钢产业发展基金,在项目建议书报批审定通过后,根据项目需要给予一定额度的启动资金支持。

尤其让河钢宣钢职工心里有底儿的是,通知称,如实施项目失败,创业人可返回河钢宣钢,并给予工作安置。

去产能难免要经历阵痛,人员安置便是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最现实的问题。据测算,实施“6643”工程,我省仅钢铁行业,要完成6000万吨产能压减,就将影响直接从业人员20万、间接从业人员40万。

找出路,给退路。目前,河钢集团对于压减产能造成的人员富余,正积极通过培训转岗和内部退养两种方式给予安置。在涉及去产能的有关子分公司,培训合格后的职工,可以分流到物流、检修、机械装备及生活服务等非钢单位。

与此同时,国家和省级层面,也在出台相应的保障措施,为去产能兜了底,稳住了人心,激励了人心。

近年来,我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职工岗位变化情况的动态监测,防止出现大规模、一次性裁员,在全国率先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鼓励企业采取措施稳定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共为包括钢铁企业在内的2035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7亿元,惠及职工80.42万人。

针对化解过剩产能失业人员技能单一、再就业困难的特点,相关部门在全省实施专项技能培训,各地整合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等资源,统筹各类培训资金,遴选市场紧缺技能岗位,向社会购买培训成果,确保每一个参加培训的职工都能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并实现稳定就业。

去产能不是单纯的“一去了之”,而是在保就业、保民生上有“加法”、有“温度”。今年以来,我省建立了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精准对接就业创业服务,及时办理失业登记,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和救助补贴。对一些失业集中、矛盾突出的群体、企业和地区,主动作为,贴近服务,甚至组织专业化团队提供定制式服务。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

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6643”工程不折不扣地深入推进。此间,我省经济没有因去产能而出现断崖式下滑,没有发生大规模失业,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