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眼镜巧匠”蓝金康:擦亮患者心灵视窗

2016-07-26 13:17:54 朱晶晶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邢晓宇   我来说两句

蓝金康工作室。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蓝金康正在为患者验光。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人物简介:蓝金康,高级技师。现任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茂昌眼镜公司副经理、渐进多焦点眼镜验配中心技术总监、上海医学会视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是上海市两届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首批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技师,也是迄今全国眼镜行业唯一一位国务院津贴的获得者。2010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

坐落在繁华的上海南京路上的茂昌眼镜公司,每天慕名而来配镜的外地人络绎不绝。在上海眼镜行业只要提到“蓝金康”三个字,几乎每个人都耳熟能详。

“配眼镜就找蓝经理,我是最近看了《东方卫视》‘上海工匠’专门过来配眼镜的。”一位刚验完光的顾客说:“以前我都是随便找个店配一下,眼镜度数越来越高。原来还有这么先进的配镜技术,早知道就好了”。

“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希望家长和社会能重视起来。”见到记者,蓝金康一开始就说出了他的担忧,“不要让孩子过早的接触电子产品,6岁之前尽量不上各种兴趣班,这远远超出了一个小孩子眼睛能承受的能力。”作为一个有良心的验光师,必须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我的责任就是研究减缓近视加深技术,传播科学的验光知识,认真对待每一个顾客。”蓝金康说。

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2015年的一天,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先生经人介绍找到了蓝金康,虽然已近90高龄,曹老依旧继续着他的指挥生涯,此次前来是想请蓝金康帮忙解决他的看远看近问题。经了解得知曹老几年前双眼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出现复视,如今症状越来越明显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听完曹老的叙述蓝金康首先进行了常规验光,由于老花的存在,曹老在指挥中需要看清不同距离的人与物,所以需戴眼镜的度数也不同,随后通过设备进一步检测得知曹老的双眼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存在斜视,尤其在垂直方向差异比较明显,其次由于年龄关系,双眼的融像功能较弱,容易产生看东西有重影,时间久会有眼酸、眼胀、易流泪等眼疲劳症状。这种症状可以通过借助三棱镜解决,虽然斜视在定性上比较容易,但在具体定量上就很难精准把握,加的量偏少则达不到预期效果,可一旦过多则会适得其反。蓝金康凭借多年丰富的经验,通过多次手工调试与对比,全方位考虑最终确定处方,为曹老配了一副能同时满足工作和生活的眼镜。

视力问题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同样也会受到困扰。5年前一位名叫陆乐的小伙儿,当时28岁,IT工作者,在26岁时发觉自己经常感到眼疲劳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影响工作,2年间他放下了工作走访了全国各地眼科名医,经过各类治疗症状始终未见缓解,最终经上海一家眼睛专科医院的专家推荐求诊于蓝金康技师,蓝金康运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经过数小时耐心的检测和分析,得出其症状是由于双眼肌肉用力不平衡所引起的固视困难,根据其眼球肌肉的自身情况蓝金康特别为陆乐度身制定了一副特殊的眼镜,同时定制了一套眼肌平衡恢复训练法,在训练过程中根据其眼肌的恢复情况对方案进行不断地调整,经过多次调整不间断训练后终于解除了困扰他多年的烦恼。他深深地被蓝金康精湛的技术和及其耐心的工作态度所折服,感叹地说道:“是蓝技师给了我眼睛第二次生命。”如今每逢节日,陆乐总会发消息给蓝金康以表示对他的感谢。像这种专程来到茂昌眼镜公司寻求蓝金康帮助的情形每天都会重复发生,慕名前来的“蓝粉丝”不计其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