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日本制造”跌落神坛 安全气囊沦为“死亡气囊”

2016-07-25 15:25:45 许缘 钱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业绩不好造假来凑

历经三任社长、长达八年的财务造假——乍听之下,这怎么也不像是一家拥有140年历史的品牌干出来的事。但事实上,这正是日本东芝集团在2015年带给全球制造业的震撼丑闻。

日本家电业曾经与汽车业等行业一道,带领日本经济走出战后的颓败,跻身世界经济强国之列。但是,随着中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家电制造业的崛起,日本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被不断瓜分,业绩也日益下滑。加上自身投资或发展路径选择错误等问题,日本家电企业越来越难以维持曾经的骄傲。

困境之下,东芝选择了造假。去年7月,独立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约合14.3亿美元)。受财务造假丑闻影响,2014财年,东芝净亏损高达378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

然而,东芝还不是日本唯一一家发生重大财务舞弊的家电企业。就在东芝事件发生的四年前,日本医用设备及数码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也因曝出财务造假丑闻而名誉扫地。该公司在2011年底宣布,此前20年间都在以做假账的方式掩盖投资亏损,总额高达13亿美元。

东芝和奥林巴斯的财务丑闻反映了日本企业文化中“一言堂”的弊端和内部监管的严重失灵。以东芝为例,有专家指出,其监事会已被“内部化”,很难发挥审计监察职能,权力的过于集中容易形成个人对企业的操控。

日本企业文化强调集体主义和领导权威。在“忠孝”和“等级”面前,高层管理者代表了公司,让公司成为了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天下。虽然股东大会选出了董事会和监事会,形成内部制衡结构,但在大多数日本企业中,管理层的共识是“千万不能质疑大老板”,董事会制衡发挥零作用。而在企业内部治理失效的情况下,企业对外披露信息的真实性便无法得到保证。

日本制造业集体跳水

至此,近年来被曝光的日本制造业丑闻还没有结束。今年6月,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宣布,该集团下属的神钢不锈钢钢丝公司为减少次品数量,在过去超过9年的时间里,篡改不锈钢钢丝的拉伸强度试验数据,将不合格产品作为合格产品发货。

2008年,这家日本大型钢铁企业也曾因旗下一家子公司在钢材发货前未进行日本工业规格规定的相关测试,而曝出违规丑闻。

不仅如此,日本建筑业也在去年曝出业内近年来最大丑闻。2015年10月,日本三井不动产集团销售的横滨市都筑区一幢公寓楼发生倾斜。在调查后发现,在支撑大楼的地桩中,有至少8根没打进足够深的稳固地层中。而作为该项目的下游承包商、负责打地桩的日本建筑业龙头企业旭化成建材公司在施工时偷工减料,甚至在施工前就篡改了固定地桩的混凝土用量、地盘强度等数据资料。

旭化成在日本建筑业中可谓是“名门望族”,其参与建设的公寓楼、商业楼、医院等建筑遍布日本全国。丑闻曝光后,连其社长前田富弘都不敢打包票在其他项目中不存在数据造假,可见日本房地产业监管存在巨大漏洞。而丑闻的曝光,也令日本建筑业神话崩塌。

日本制造业的集体跳水,反映了日本制造业目前正在遭遇转型期的尴尬和试图“再崛起”的无奈。在夹缝中,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品牌急于求成或掩盖下滑业绩,是导致日本制造业近年来丑闻不断的根源。而如今,“安倍经济学”旧三支箭几近失效、新三支箭意味不明,日本引以为傲的制造业究竟何时才能爬出“泥沼”仍前景难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