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勾画新愿景 开辟新格局 瞩望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

2016-07-25 06:49:20 吴绮敏 焦 翔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勾画新愿景 开辟新格局

——瞩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7月24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作为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之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它核准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的主要成果,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

瞩望杭州峰会,人们的目光聚焦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上,人们的耳边回响起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发出的盛情邀约,回响起去年12月中国担任本次峰会主席国之际向世界传递的信息:“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我们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

把握形势,主席国方案被寄予厚望

中国主办G20峰会,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信任,又展示了中国愿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中国从4个重点领域一步步推进峰会筹备工作:一是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三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发挥其对增长的推动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深入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深刻认识到基本走出危机的世界经济依然面对复苏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的问题。新的增长源在哪里?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的动力在哪里?中国邀请各成员共同寻找,明确努力方向。

中国深入分析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深刻认识到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进展不畅、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加速演变的现实。去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会、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相继举行,对国际发展合作、多边贸易体制、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行动作出新的规划。未来的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当引向何方?中国邀请各成员一起协调行动。

中国深入分析G20自身发展的问题,深刻认识到G20面临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的重任。究竟怎样顺利完成这样的转变?中国倡导各成员发扬伙伴关系精神,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无常,G20需要切实担当使命。人们注意到,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G20成员已经准备好积极应对英国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今后,我们希望看到英国作为欧盟的密切伙伴。这一表态,也是一颗定心丸,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评说,G20扮演着全球稳定守护者的角色。

尽管有学者警告,21世纪第二个10年全球遭遇“新增长陷阱”,G20所要面对的挑战不亚于2008年其举行第一次峰会之时;但是,第一次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被寄予厚望和信赖,正如加拿大前总理、被誉为“G20之父”的保罗·马丁所认为:“中国的G20峰会不仅是G20重生的契机,而且将成为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

成果丰硕,谋大势做实事卓有成效

为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中国谋大势、做实事,不断提升G20在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各类型主要问题进程中的引领力,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持续努力。

纵观全年,中国在20个城市安排66场G20相关活动,杭州峰会虽尚未开幕,但各类会议及所达成的成果已经高潮迭起,不乏历史性成果。

7月10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圆满闭幕。作为2016年G20主办国,中国为在G20框架下搭建全球贸易投资合作新平台进行了创新性设计。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贸易增速严重放缓,2012年—2015年世界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3%,其间全球贸易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减少了一半。而投资方面,当前国际投资规模仍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投资政策“碎片化”态势严重。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预测,今年全球投资增速将下降10%—15%。

在这样的背景下,G20贸易部长会议实现了五个“第一”,包括:第一次发布了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是G20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后的第一次会议;在前三次贸易部长会议基础上,本届贸易部长会议在历史上第一次发表了共同声明;第一次发布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第一次就全球贸易增长问题达成了一份战略性文件。这些历史性文件及共识的达成,将明显提振全球贸易增长,并书写全球投资新规则。

今年以来,中国推动G20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这是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在中国推动下,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在今年2月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就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取得突破,中方也成功推动将G20对结构改革的关注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方将始终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各成员加强沟通和协调,倾听声音、筑牢基础、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各项机制多渠道、多领域并进,为峰会做好了成果准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