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7岁走失10年跨省漂泊 “4种爱”让她坚持到和亲人团聚

2016-07-23 16:15:41 万凌云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17年前出生在贵州,10年前和父母在福建走失,4年前流浪到镇江 10年漂泊,“4种爱”让女孩“回家”

“妹妹,你还记得姐姐不?姐姐天天都在做梦梦到你啊!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呀?”“不哭,姐姐不哭,这些年我过得蛮好的……”昨天下午,在江苏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内,当17岁的小芬(化名)和堂姐陈光芬紧紧搂抱在一起,尽管相互擦拭,但双方的眼泪还是都如断线珍珠,滚滚而下。此时,站在一旁的小芬父亲陈洪书,看着爱女,也早已泪眼婆娑。

1999年出生的贵州女孩小芬,10年前跟随打工的父母在福建走失,4年前流浪到镇江,到昨天再次“回家”。这10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可怜的小芬,又是如何踏上回家路的?

在镇江女孩遇到了“贵人”

民警之爱

女孩求助遇上“永不放弃”的

今年6月28日,一名瘦弱的女孩,到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大市口派出所求助,称她于2006年前后(六七岁左右)随父母在福建打工,由于贪玩,一个人离开当时的住处,之后没有找到回家的路,便开始了流浪生活。这个女孩就是小芬。

约在四年前,小芬流浪到了镇江,在镇江夜市帮人看摊打工至今。现在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只知道自己应该是贵州农村的,家里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父母小时候喊她小芬,母亲姓朱。面对热心的民警,小芬希望能在派出所办理户口。按照规定,民警当即采集了她的血样,连同笔录一起送到分局技术室。

小芬的不幸,当即引起了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金怡的高度同情和关注。金怡,虽然是名年龄不大的女同志,但在镇江警界已是赫赫有名,有“警中花木兰”美誉,参与侦破了镇江多起疑难案件,今年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金怡告诉记者,他们立即根据镇江市局DNA室在全国失踪人口库中比中的数十条疑似小芬亲属的DNA结果,进行逐一排查,其中有一条单亲比中信息(陈洪书,男,女儿走失)与小芬描述情况高度相似:“小芬反映:自己是贵州人,在福建走失,爸爸叫陈小刚,妈妈叫朱小勤,自己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而爸爸一方反映:陈洪书,贵州人,女儿小芬大约十年前在福建晋江走失。”

因为感觉很相似,金怡就电话联系了陈洪书,老陈不会微信,就委托大女儿和金怡对接。老陈大女儿在福建,因为这么多年没找到妹妹了,而且因为单位座机不好打长途,金怡都用手机跟对方联系,加上语言交流障碍,开始几次对方都固执的认为金怡是骗子,即便是金怡穿着制服视频通话,也不管用!

事实上,不仅是老陈大女儿认为金怡他们是骗子,在帮助小芬寻亲过程中,金怡联系过福建晋江某派出所、贵州遵义市桐梓县某派出所、桐梓县刑警大队某法医……都有过不止一次的被误解、被打击!

“这样,就更加增强了我们要帮助她寻找到亲人的信心!”金怡和团队没有气馁,更没想到放弃,随着沟通的加强,信息碰撞吻合度越来越高,证明小芬对名字的记忆实际上是对的,但她记住的都是父母的小名。

最终,金怡终于与贵州遵义警方联系上,并采集了陈洪书妻子朱斗琴的血样快寄至镇江,通过DNA比对,认定小芬就是他们的亲生女儿!20日,得知DNA结果后,小芬父亲和堂姐陈光芬连晚坐火车赶赴镇江。22日,面对亲人团聚相拥而泣,记者看到,金怡也是眼圈发红,情难自抑。

社会之爱

流浪镇江 幸遇“亲哥哥”“亲姐姐”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实眼圈发红暗暗抹泪的,现场还有一名男子。“没有王哥和姐姐这四年的照顾,我可能会更艰难,甚至在镇江根本生活不下去!”小芬嘴里的“王哥”,就是暗暗抹泪的镇江男子王志刚,而小芬所称的“姐姐”,则是王志刚的妻子刘林霞。

4年前,小芬从浙江湖州流浪到了镇江。对于以前的流浪日子,在近4年的交往中,小芬都告诉了王志刚夫妇。一路流浪,小芬睡的最多的就是桥洞,此外钻草堆、大楼屋檐下、取款机室等等,都是小芬临时的家。天冷了,在城市她就找一堆纸盒当被盖;在农村,稻草就成了最好的棉被。人饿了,除了乞讨、翻垃圾箱外,只要在城市,小芬还会找饭店,看到人家吃剩了离开,她就赶紧冲进去,央求老板让她吃,条件是她帮着洗碗和打扫卫生……

“我老婆是在夜市上认识小芬的,在获悉小芬的可怜身世后,就回来跟我讲,我就让老婆将她领回来看看”,王志刚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和考验,他们发觉小芬非常懂事,身上没有不良习惯,特别自爱自强,于是就决定将她当个小妹妹来照看,“当时我们就是想一个小女孩,万一碰到坏人,她的一生也就毁了,所以就想要保护她。”

事实上,小芬告诉记者,刚到镇江那会,在夜市上就碰到了2个小混混,他们将小芬控制后关进一小房子里,当晚就听到他们要将自己带到重庆“出手”,并威胁如跑出来就打死她。万幸的是,深夜时分,惊恐万分的小芬偷偷溜了出来!

而此后,王志刚就跟小芬“约法三章”:不能惹事;双休日到自己家中吃饭;任何时候碰到任何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他。

4年间,王志刚夫妇,每年春节,都会带着这个“妹妹”四处走亲戚,不管是镇江新区还是淮安刘林霞的娘家;而只要王志刚夫妇外出宴请或者应酬,小芬也必然到场。由于小芬在镇江没有住处,王志刚夫妇还出钱,帮小芬在江大城郊接合部租了一间房子!

在不知道自己生日的情况下,小芬将每年的“六一”定为自己生日,希望自己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所以每每到了儿童节,王志刚一家都会为小芬庆贺生日。“4年下来,我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我有一个‘亲妹妹’”,王志刚很是动情地说:“我们家有四口人,双胞胎儿子才5岁,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宽裕,但只要是小芬过来吃饭,都会有意识的添一两个荤菜,平时一家四口吃饭花60元,小芬来了,都要花到100元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