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云南抓捕制毒嫌犯内幕:警察靠吃辣椒面醒瞌睡

2016-07-23 15:26:35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指挥下,由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刑侦总队、昭通市公安局联合组成的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案件。

侦查:蹲点摸排,锁定窝点

“这里有可能就是他们制造麻黄碱的场所。”专案民警说。为了印证他们的推测,2个专案民警决定在天亮时潜进厂房。

7月7日天一亮,在厂房外围观察了解后,民警最终在进入厂房的左侧围墙上发现一个缺口,并从这一缺口潜进了厂区。厂区内堆放着一部分化工原料的包装等物品,至此,专案组初步掌握了厂区内的情况,并基本可以确定,这里便是麻黄碱的制造场所。

但厂区到底有多少人,有多少原料,嫌疑人是否持有武器,这些都不得而知。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研判后,指派了3个小组在距离工厂200多米的山林里进行24小时固定蹲守,随时监控厂区情况,同时指派了4个外围侦查组在厂区外进行隐蔽侦查。

7月,正值雨季,白天烈日,晚上暴雨。山上的树林里,到处都是蚊虫,蛇也时常出没。专案民警们毫无怨言,克服种种困难,紧盯着厂区里的一举一动。“隐蔽侦查最重要的是在不暴露的提前下进行侦查。”固定蹲守组的民警说,晚上不能打手电,不能抽烟,不能打瞌睡,实在熬不住了,就靠吃辣椒面或抹风油精来醒瞌睡。好在民警的辛苦付出是有收获的。在连续几天的蹲守中,民警发现,厂区内的犯罪嫌疑人几乎每天都在增加,直到7月12日,厂区内的嫌疑人已达到10余名,并有了不同往常的举动。“不停地有人进出厂区中间的生产车间,有的拉着梯子,有的在搬运设备。”蹲守民警立即将情况向专案组作了汇报。

7月13日,侦查工作再次取得进展。上午10时许,隐蔽蹲守的民警发现,厂区一男子手提白色袋子似要外出。在进一步的侦查中,外围侦查组的民警掌握到,此男子并非和其余嫌疑人一样吃住在厂区,而是租住在守望乡的一出租房里,厂区内所有需要与外界对接的事务均由他来负责,当天男子从厂区提出来的东西是坏了的油抽,他外出的目的便是到附近的商店购买新的油抽。外围侦查组将侦查到的情况上报专案组。

通过云南省公安厅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鉴定,专案组很快发现了端倪,“这是一种用于制造麻黄碱的设备。”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当晚,专案组召开会议,确定7月16日凌晨5时30分为收网时间,并部署安排了现场抓捕方案。

  云南警方在昭通市一废弃肥料厂内缴获的制毒设备。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