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云南抓捕制毒嫌犯内幕:警察靠吃辣椒面醒瞌睡

2016-07-23 15:26:35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指挥下,由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刑侦总队、昭通市公安局联合组成的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案件。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海世梅)近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指挥下,由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刑侦总队、昭通市公安局联合组成的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案件。其中,云南昭通抓捕组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在一废弃肥料厂内缴获麻黄碱可疑物1.36吨、疑似液体状半成品麻黄碱94桶、盐酸77件、涉案车辆2辆及制毒设备一批。此案系云南省有史以来一案缴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麻黄碱数量最多的案件。

线索:嫌疑货车驶向昭通

7月5日,云南省公安厅接到线索:一辆涉嫌运输溴代苯丙酮的货车从福建厦门出发,极有可能途经江西,湖南,贵州遵义、毕节、威宁,驶往昭通。接到线索后,昭通市公安局按照云南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立即将此案立为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案件进行侦查,于当天傍晚派2个工作组前往贵州毕节、威宁开展工作,云南省公安厅派员赴昭通指挥协调案侦工作。

当晚,在贵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前往贵州工作的民警得到消息:可疑货车从福建出发,途径江西,已离开湖南。“嫌疑货车的行车路线与此前接到的通报吻合,货车有极大可能将通过毕节、威宁,然后进入昭通。”专案民警随即加紧对嫌疑车辆的追踪排查。

7月6日中午,专案民警在毕节通往威宁方向的高速路上锁定嫌疑货车,并在与嫌疑货车相距半小时车程的前方发现一辆同是福建号牌的微型车。专案民警判断,两车中,微型车负责在前探路,货车负责在后运输,立即对两车开展严密监控。

为摸清嫌疑车辆的最终落脚点,7月6日晚,专案组又派出3个工作组前往贵州开展工作。尽管当天一直在下雨,专案民警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实时掌握了嫌疑车辆的行驶动态。23时许,探路车和嫌疑货车从威宁先后驶入昭通市昭阳区守望乡。民警发现,两车在守望乡往昭阳城区再走2公里的渝昆高速昭通甘河段高架桥下接头后,探路车返回了城里,而嫌疑货车则开进了村子。

“他们的窝点有可能就在村子里。”为查清窝点位置,专案民警继续跟进排查。然而,为防止暴露,民警不敢靠货车太近,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事先便将货车尾灯破坏,加之村子里路口众多,漆黑又下雨的环境里,嫌疑车辆脱离了警方的视线。专案民警随即加紧对村子周边的搜索。2个小时后,嫌疑货车再次出现,向村外驶去。“他们应该是卸完货,准备离开了。”民警推测。

随后,专案民警兵分两组,一组负责跟进嫌疑货车,一组则沿着货车的轮胎痕迹在村里寻找货车的卸货地。最终,一组民警掌握到,卸了货的嫌疑货车返回了威宁,一组民警则找到了货车的卸货地——昭阳区守望乡的一废弃肥料厂。

  图为云南警方在昭通市一废弃肥料厂内缴获的制毒设备。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