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社会矛盾“火药引线”难解除

2016-07-22 10:2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暴力执法与袭击警察

7月17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发生袭警案,3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受伤。袭警者为29岁的非裔美国海军退伍军人。

这是美国7月以来发生的第二起袭警案。第一起发生于10天前,一名25岁的非裔退伍军人在达拉斯枪杀了5名警察,另有7名警察受伤。

这两起血腥的袭警案被认为是对7月初警察枪击黑人的报复行为。7月5日和7月6日,两名非裔美国人分别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和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被当地警察击毙。这两场警民冲突迅速引发了全国性的游行抗议。民众举着“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的标牌,反对针对少数族裔尤其是黑人的暴力执法。从7月5日到现在,美国70个城市共举行了98次游行。

近年来,美国的警民冲突愈演愈烈。

一方面,警察暴力执法引发关注。根据美国司法部的统计,2003年至2009年,美国共有4813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2013年至2016年间,有4101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仅2015年,就有1152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

另一方面,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也面临极大压力。据全国执法人员纪念基金会统计,2015年全年共有123名警员身亡,其中枪击事件身亡41人。截至到7月18日,美国今年已发生60起执法人员意外身亡事件,其中有31位在职执法人员遭枪击身亡,较去年同比增长72%。

种族歧视与枪支暴力

分析指出,警民冲突如今已成为美国多种社会矛盾的重要体现。

警民冲突中常见的白人警察与黑人居民的组合让种族冲突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华尔街日报》指出,2015年以来被警察杀死的黑人中,有13%是未持枪的。而同时间段内被警察杀死的白人中,只有7%未持枪。也就是说,未持枪的黑人比未持枪的白人有更大几率遭警察击毙。

“在美国社会,种族歧视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在人们的心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主观上,白人警察对黑人是有偏见的;客观上,黑人犯罪率较高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枪支暴力也是不容回避的一点。袁征指出,在美国,由于私人能够合法拥有枪支,警察在执法时容易产生过度紧张的倾向,从而造成误判。美国警察的“过度紧张”不是毫无缘由的。美国警察殉职纪念网的数据显示,枪击是警察殉职最主要的原因,2016年以来死于枪击的警察所占比重高达47.54%。

除此之外,警察局内部追责不力与检察官外部监督失效也客观上纵容了警察暴行。

隔阂加深与悲观情绪

达拉斯袭警事件发生后,奥巴马出席殉职警员的悼念仪式,呼吁示威者、警方及公众三方抛弃偏见,敞开心扉,共同努力来解决美国国内日益显现的种族问题和暴力活动。然而,降温之举收效甚微。

外媒称,奥巴马本想借此机会解除美国社会矛盾的“火药引线”,但苦于一人难饰二角,无法同时顾及警方和非裔群体的感受。结果,他在两边“都不讨好”。《纽约时报》甚至发表文章称,奥巴马“搞砸了悼词”。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以任何严肃标准衡量,美国社会种族极化程度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际比其上台伊始更为严重。在他上任100天后,59%的美国黑人表示,美国种族关系“大体还不错”。在他离任前6个月,这一比例下降至34%。悲观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一连串的警察枪杀事件,以及记录此类事件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轰动效应。

对此,英国《每日邮报》分析,现在的美国社会种族对立严重,多元化遭到严重挑战,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各个族群之间的不信任在加深,平等的含义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孙 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