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要爆发
www.fjsen.com 2016-07-21 20:29:56   来源:学习中国    我来说两句

   图为:201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二、凝聚的精神能量要爆发

人生要素有二,一为物质,一曰精神。物质是健康的基础,精神是健康的支柱。前者是看得见的幸福,后者是看不见的幸福。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撑。纵观古今中外历史,没有精神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形象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中华民族是富有精神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讲究精神的政党。不忘初心,接续前进。炎黄子孙世代凝聚的精神力量,今天要为民族复兴爆发。

没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不可能有国家和民族的富强。习近平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影响深远,是我们独特的精神财富。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名、法、阴阳、农、杂、兵等各家学说,涌现出老子、孔子、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董仲舒、王充、何晏、王弼、韩愈、周敦颐、程颢、程颐、朱熹、陆九渊、王守仁、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鲁迅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习近平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20世纪前期,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了丰富的革命文化:建党时期以“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为核心的革命文化;土地革命时期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为核心的革命文化;解放战争时期以西柏坡精神为核心的革命文化。中国革命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优质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先进文化,也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源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文化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上的旗帜,能够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习近平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责任编辑:赵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