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援藏三年巡礼 发挥首都首善精神

2016-07-21 18:00:35  来源:拉萨晚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拉萨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当前正在大力推进“六大战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党中央和对口省市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按照“以干部援藏为龙头、以智力援藏为基础、以项目援藏为重点、以资金援藏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首都首善精神,依托北京丰富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不断加大人才和智力援助工作力度,积极帮助拉萨强化“造血”功能,先后投入援藏资金3500万元,实施人才和智力援助项目86个,邀请几百名专家学者进藏指导,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培训各类人才4600多人次,为提升拉萨干部人才素质,推进拉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特点。

援助规模不断扩大北京市将人才和智力援助作为对口支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先后选派七批680多名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工作,援藏人数逐年递增。研究制定了《2011-2015年北京人才和智力对口支援规划》,在环境、产业、民生、文化、法制等多个领域,搭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产业发展、培训载体、人才激励和创业服务等六大人才合作平台。2011年以来,北京市以接受人才挂职锻炼、学习培训、脱岗研修等方式,帮助拉萨举办了上百场培训学习活动,邀请几百名专家学者进藏指导,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如:举办了首次环保系统人员培训班,建立起拉萨首支环境监测人员队伍;举办了首个社会管理创新培训班,为拉萨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实施了首次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赴京就业计划,选聘了上百名优秀毕业生赴中央企业工作;以中关村人才特区为模板,为筹建西藏首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提供了经验;举办了首个净土人才培训班等,为拉萨人才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援助领域不断拓宽第七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京拉两地人才和智力的交流合作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县(区)和乡(镇)的全覆盖,人才和智力援助从经济领域不断向 民生、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等领域延伸,由单一“输血”、“硬件”建设向“输血+造血”、“硬件+软件”建设相结合转变,由单一平台向多平台拓展,一批企业、园区在北京市人才和智力的支持下快速成长,为拉萨市本地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载体和广阔舞台,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已经形成。

援助方式不断创新科学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和智力援藏项目,其中赴北京培训项目57个,岗位锻炼项目18个,请专家进藏指导服务533人次,实现了由单一干部援藏向多层次、全方位合作转变,从经济发展、业务帮扶到干部人才、信息技术、现代管理等更深层次援助转变,既有一批北京干部人才、专家学者进藏服务、讲学,也有大规模的拉萨干部人才赴北京培训交流和挂职锻炼。

援助机制不断规范坚持人才和智力援藏工作年度计划制,严格按照项目征集、统筹、会审等程序,经相关单位反复会商协调,报援合办及后方单位征求意见后生成年度计划,确保了计划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推行项目前期评估和后期自查制,对每个援藏项目坚持先评估、后实施,聘请第三方对项目方案进行前期独立评估,并对十二五期间所有人才和智力援助项目进行了逐一自查,顺利通过国家专项审计。坚持援助资金预算制,出台并落实《拉萨市人才和智力援助资金与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对口支援地区干部人才来京培训经费标准的通知》,分别明确集中培训、岗位锻炼等资金预算标准,形成了体系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援助载体不断丰富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载体,通过开展首都企业家拉萨行、北京拉萨商品大集等一批品牌活动,吸引了一批招商引资人才;通过实施城关区奶牛基地、当雄县育肥基地、尼木县藏鸡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吸引并培养了一批净土产业人才;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拉萨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全面合作协议》,在城关区挂牌成立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了校地人才合作培养工作的不断深化。不断拓宽人才交流平台,依托编制拉萨市商业网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纳木措景区、堆龙工业物流园区规划等重点工作,搭建了两地人才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成功举办了首都艺术家拉萨行、首都媒体拉萨行、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地人才交流合作,拓展了拉萨人才的思路视野。借鉴北京经验,先后出台了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拉萨英才”评选管理办法、享受市级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管理办法、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办法、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办法,打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优化了人才发展环境。主动赴北京中关村学习借鉴相关经验,积极筹备建设西藏首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构建吸引人才的特殊政策、特殊机制和特殊环境。

援藏干部作用不断彰显北京市高度重视援藏干部在拉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桥梁和杠杆作用,所有人才和智力援助项目均由援藏干部牵头或参与,在沟通协调、组织实施等方面发挥牵线搭桥的重要作用,确保了各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援藏干部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积极引进和转化北京成熟适用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等经验,为拉萨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验支持,并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50多人受到中央及省市级表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