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中国在南海拥有无可辩驳的历史性权利

2016-07-19 06:58:36 丁子、张志文、俞懿春、赵成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裁决。这场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实质是否定中国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多位南海问题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有着充分的历史依据,绝不是所谓裁决所能否定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仲裁庭所谓裁决不断提到所谓历史证据,然而根本看不出来他们对南海历史了解多少,只是一味地罔顾事实,对中国权利横加否定。中国在两千年历史中,有大量史料证明南海诸岛、南海海域,是中国人民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进行开发经营与和平利用的。在区域内有关国家建立王朝之前,中国人民就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南海是自己的家园,是中国的传统渔场与作业区。

李国强介绍说,据研究,最晚在明末,就已经有了名为《更路簿》的手抄本,它是中国海南渔民在南海长期从事渔业活动的航海指南,家家户户都有,至少有十几个版本。这些手抄本用当地人独特的语言和方式,记载的“琼人俗名”就有120多,涉及南沙的有70多个,有些一直沿用到现在。其中记载了200多条作业航线,充分表明了中国渔民对南海进行了长期的和平利用,而且绝对不是小规模。以上史实显示出仲裁结果的不严谨、不客观、不科学。

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对本报记者表示,史料证明,在20世纪前,尚未有其他国家对南海诸岛提出主权要求。近代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打破了南海的平静。19世纪末法国印度支那殖民当局觊觎西沙群岛。1909年清朝政府派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巡视东沙、西沙群岛,并在永兴岛上升旗鸣炮、立碑明示主权。1933年法属印支当局侵占中国南沙群岛中的九个岛礁,中国政府与法国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1934年,中国“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审定南海诸岛岛礁名称,1935年公布南海诸岛132个岛礁的中英文名称,出版了《中国南海各岛屿图》,明确标绘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属中国版图。

胡德坤说,1939年,日本侵占了中国西沙和南沙群岛。1943年11月,在中美英三国首脑举行的开罗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收复所有失地的要求,得到了美英赞同。《开罗宣言》宣布:“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为中国收复南海诸岛提供了国际法依据和国际社会的庄严保证。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承认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李国强强调,在历史上,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及南海“断续线”没有提出异议。中国在历史上对西沙、南沙群岛的主权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大量外国档案文献、图书资料及地图都显示,西沙、南沙群岛的主权属于中国。比如,1972年日本出版的《世界年鉴》说:“中国……除大陆部分的领土外,有海南岛、台湾、澎湖列岛及中国南海上的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各群岛等。”

清华大学教授约翰·安东尼·卡蒂指出,近年来在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国陆续发现的档案都证明,中国人上千年来在南海地区活动,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材料。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任何国家、组织和机构都无权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本报新加坡、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丁子、张志文、俞懿春、赵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