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香港“高考”文凭试放榜:四个状元 三个想从医

2016-07-13 20:42:01 林宇星廖逸梁希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香港7月13日电 (林宇星 廖逸 梁希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13日放榜,近5.7万名全日制学校考生在清早冒着滂沱大雨,回校领取成绩通知书。作为本地大学的“入场券”,文凭试的成绩将决定他们毕业后的去向。

整体成绩较去年上升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在发放成绩前到一间中学勉励考生,指成绩只是证明自己的一部分,更多的部分是在于个人的品行以及其他长处。因此,无论收到的成绩如何,都要以积极及乐观的态度,对自己有信心,并且根据自己的兴趣继续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跑道,翱翔天际。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因应香港“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吴克俭表示,今年是第五届文凭试,文凭试在国际上的认受性不断上升,目前已获超过240所外国高等院校正式接受为升学资历,而“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的参与院校也由2012/13学年的63所,增加至2016/17年的84所。在多元升学及就业出路下,相信同学都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实现梦想。

文凭试评分将成绩划分为8个等级,最高为“5**”。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公布,本届考生整体成绩上升。6.81万名考生当中,近三成六人,即2.42万人考获本地学士学位课程的最低入学要求,当中日校考生有2.36万人,较去年增加1.9个百分点。本年度资助学士学额为15170个,扣除非本地及非联招收生学额,余下约1.3万个学额供应届考生竞逐,即约1.86人争一个学位。

四个状元三个想从医

今届产生4名状元(最高成绩,7科5**),全部来自传统名校。三女一男的状元当中,就读圣保罗男女中学的女状元史泳桐对考获7科5**感到惊喜,指家人从未向她施压。她希望入读香港大学法律系,将来可以帮助别人。另外两名来自拔萃女书院的女状元,张绰倩及姚子晴分别表示希望入读医科及香港大学牙医学院。

最后一位是来自皇仁书院的男状元黄灏森。他表示,中三因盲肠炎住院,康复过程中他体会到,医生能在患者无助时给予援助,因此希望自己日后也能行医救人,所以自己首选是修读香港大学医科。同样来自皇仁书院的陈天涵考获6科5**,成为榜眼。他也立志从医,并认为医生的工作别具意义,是“令人打从心底感到开心的职业”,希望能在工作中给予他人帮肋。

男状元小秘闻:为省钱用二手书

作为今年唯一一名男状元,黄灏森除了中文、英文、数学、通识四门必修科,也在物理、化学、生物三门选修科中考获5**。状元光环背后,原来黄灏森平日的爱好相当广泛。他喜欢阅读武侠小说,也和不少同龄人一样喜欢玩游戏。每当学习疲劳,他都会玩电脑游戏来舒缓压力。

黄灏森坦言,派发成绩前已听闻学校出了一个状元,但没想过是自己。平时自己常居于年级前十名,但并非每次都考到第一。谈及学习历程,他说自己学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学时成绩较差,后因对中学开设的科目感兴趣,所以成绩上升较快。此外,为了给父母省钱,他常使用二手书,并从网上找旧试题练习。父母也很少给他压力,只希望他能顺利考入大学。

黄灏森表示,最想感激的人是母亲,因为母亲待他如朋友,在学习和生活上也给予很多帮助和鼓励。

榜眼陈天涵与黄灏森是好友,两人经常一同温习,就学习问题相互探讨。陈天涵坦言,自小读书成绩只是中上,未料到自己获得6科5**的成绩。谈及学习习惯,他称自己会把目标定得较高,以此鞭策自己不能松懈,不断进步。面对激烈的竞争,他指读书必然有压力,但只要正面面对,就可以缓解压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