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2016-07-12 16:01: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不忘初心,是为了我们党做得更好;继续前进,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同时,他还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并特别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本刊特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栏目,围绕上述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解读。今天推出第一篇文章,敬请关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圆桌对话

本期嘉宾

中央党校教授 戴焰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李拓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戴焰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李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何虎生(人物素描:郭红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怎样把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围绕这些问题,本期圆桌对话,我们邀请了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虎生三位专家学者共同进行深入探讨。

1.继续发扬好党的传统政治优势

主持人: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请您对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程做一简单回顾。

戴焰军: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政治优势。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以建立在党内平等关系基础上的党内民主生活为基础,以严格的党内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以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以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特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目标,以党内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常态标准,构成一个完整的党内政治生活体系。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党内政治生活,才保证了党在各种复杂条件和局面下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及时有效的克服各种自身的错误和内部消极因素,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状态。我们这个党的伟大,就在于我们能够通过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党内思想斗争、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不断清除党内各种不健康的东西,自己纠正自己的错误,使自己不断发展,并领导各项事业的发展,遵义会议是这样,延安整风是这样,十一届三中全会是这样,今天全面从严治党也是这样。同样,历史也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制度受到影响,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出问题。

李拓:革命年代,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全面总结了处理党内关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党员和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党的组织、党员的党性观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曾遭到严重破坏。改革开放以来,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逐步形成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

何虎生:古田会议是党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源头,遵义会议标志着党在政治上从幼稚走向成熟,延安整风标志着党所特有的党内政治生活范式的形成,七届二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明确了“两个务必”和“六条规定”。

党的八大确定的执政党建设方针及之后提出的“六有”政治局面目标指明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1980年2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做出规范。之后,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