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青藏铁路10周年特稿:忠诚写满唐古拉

2016-07-11 17:2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这里,又驻扎着一支让人顿生敬仰的部队——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图为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官兵看望慰问安多县雁石坪镇的孤寡老人。图为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官兵踏着积雪认真巡检铁路桥梁。

这里,是唐古拉山脚下,海拔5061米,一个让人生畏的地方。

这里,又驻扎着一支让人顿生敬仰的部队——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

21.jpg

图为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官兵看望慰问安多县雁石坪镇的孤寡老人。记者 麦正伟 周波 摄

自2008年组建以来,驻守在这里的武警那曲支队七中队就把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作为自己的建队之本,面对最恶劣的自然环境、最繁重的维稳任务和最艰苦的生存环境,一茬茬官兵秉承“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坚定信念,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大苦中挺起脊梁,建功立业,在挑战生命极限中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写满唐古拉,确保了青藏铁路138公里唐古拉山无人区路段的安全畅通,先后5次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3次被表彰为“标兵中队”,成为武警西藏总队基层全面建设的一面旗帜。

当好青藏铁路的“守护神”

青藏铁路是联通祖国内地和西藏的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政治线”、“生命线”。“七中队担负着青藏铁路唐古拉山无人区路段138公里的巡逻任务,这里既是‘离天最近的铁路’,也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地方’,整个任务区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常年有积雪暗冰,自然环境异常恶劣,条件极其艰苦。”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指导员魏海峰介绍说,中队巡逻通道是简易沙石便道,路窄坑多,沿途要穿过大小河流26条,翻越雪山25座,需要巡检的桥梁多达150余座、涵洞165个、沿线基站26个,环境险、任务重、风险高。在常年累月的巡逻中,官兵们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与苦抗争、与险相随,经受着生理与心理的极限挑战,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过硬的作风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了“天路”安全畅通。

正是为了这条“天路”的安全畅通,在风雪弥漫中,官兵下车徒步探路,被风刮倒后爬起来又继续前行;在冰雹狂撒中,官兵们在泥泞中推车前行,车轮带出的泥水经常溅在他们身上结成一张张“冰甲”,弹出的碎石常常击打在他们脸上划出一道道血痕,但官兵们从来没有被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他们“迎着困难上、扛着使命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

23.jpg

图为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官兵在巡逻的铁路桥下雪地里午餐。记者 麦正伟 周波摄

一次,在巡逻返回途中,唐古拉已是漫天飞雪,气温降到零下,来时的路也被大雪覆盖,有人建议呆在安多县城等雪化了再走,中队长孙福林却说:“‘天路’安全一刻也不能松劲,不管有多大困难都应该克服。”说走就走,然而车子却在离终点20多公里的地方被大雪陷住了,此时有的路段雪层厚度已达30多厘米。要继续乘车巡逻已经不可能,车子熄了火,车厢里冷得像冰窟窿一样,大家穿着大衣挨挤着取暖还是冻得瑟瑟发抖。

“再这样下去人可是会被冻死的。”对于后果孙福林想都不敢想,他在经过一番思索后决定下车步行,距离陷车10公里外地方还有一处护路工住所,只要到了那里就有救了。就这样,10公里的路途,官兵们整整走了3个半小时。

当一行人跌跌撞撞到达护路工住所的时候,开门的藏族大爷还以为遇到了一群野人,透过门缝使怯生生地劲往外张望。已经冻坏了的孙福林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大爷,快开门,我们是巡路的武警。”当藏族大爷看清楚他们衣服的时候才惊讶地说:“你们是七中队的吧,天神呀!你们怎么会在这?快进来,快进来!”“这次巡逻,官兵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魏海峰哽咽着说。

在七中队,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8年时间里,近3000多个日夜乘车巡逻中,官兵们累计巡逻近100万公里,先后跑坏了600多条轮胎,报废了13辆巡逻用车,109名官兵患有腰肌劳损,82名官兵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艰辛的巡逻路上,没有一名官兵叫苦喊屈。这是为什么?魏海峰说:“官兵们只有一个信念:自己苦点累点没啥,确保青藏铁路安全畅通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