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书写在雪域高原上的忠诚

2016-07-11 14:35: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李艳  
分享到:

04.jpg

  王越剑:

交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2013年7月,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越剑援藏担任了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

这是他三年来的成绩单——

由浙江省援建的那曲县小康示范新村第一批八个村的建设完成,牧民们喜迁新居,第二批八个点基本完工,惠及牧民201户;

成功地种出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莓,这是在高原4500米处种植出的第一颗草莓。从浙江蘑菇产地丽水引进烘干机器、配备发电机,历史上第一次把那曲的黄蘑菇进行了产业化开发,2015年3月杭州上城区政府支持的那曲特产实体店开张,黄蘑菇等走上了杭州家庭的餐桌;

开办了那曲地区第一家爱心超市,向特困居民发放20万元爱心劵。成立“爱在那曲”公益平台,获赠款物价值300多万元;

摄制完成那曲县第一部旅游宣传片《云上那曲》和微电影《那人·那梦·那曲》;

组织了两次“微笑行动走进那曲”活动,为55名唇腭裂患者重新带来了欢笑……

王越剑告诉记者:“2014年5月2日,我带着中国微笑行动组织走进那曲,在达前乡见到一名三四岁的漂亮小姑娘,叫梅朵,先天性兔唇。”小姑娘灿烂而残损的笑脸,让王越剑心疼,他决心要帮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阴影,这次志愿行动为12名小朋友进行了兔唇的矫正手术。2015年,又做了43例手术。

带着感情援藏,一心为了群众。三年来,王越剑冒着高原反应,不怕路段艰险,走遍了那曲县全县的19所学校,走遍了每个乡镇。为建好小康新村,王越剑每周有两天以上时间在乡村调研走访,每到一个乡,必进医院、学校,必进村委会和牧民家里。位于青藏公路边的香茂乡龙仁村有16户牧民搬入新房,每次经过这里,王越剑都到村里看望困难户,村里几乎每个人都认识他。王越剑还主动到离县城最远的油恰乡结对认亲,帮助次旺多吉家和格桑家,次旺多吉的大女儿患有佝偻病,在王越剑的关心资助下得到及时治疗,现在基本康复,家庭债务也逐渐还清。每个中秋节,王越剑都要同县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过节,还自掏腰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了电动轮椅等。

顾得了身边的亲戚,却顾不上远在杭州的亲人。自从到了那曲,王越剑就对当时正上小学的儿子有许多愧疚,只好经常通过电话对儿子进行“远程教育”。如今已上初中一年级的儿子对在世界最高处做贡献的爸爸充满敬佩、崇拜和自豪,爸爸是他心中的英雄。

但在王越剑的心里,却有着一片割舍不下的热土:“我感谢那曲这片土地,她让我付出了,也让我收获了。我只付出了三年,她却让我收获一辈子。三年援藏,一生挂念。我会做一个永远的援藏人。”

许可:

我愿做一块能担当的基石

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仰望雪域两茫茫风光旖旎草色青青随处都是我心灵的牧场……

这是女歌手乌兰图雅唱的歌,也是那曲地区城乡和住房建设局工程师许可的手机铃声。采访中,他的这首手机铃声时不时地响起来,提醒我们这是在美丽的西藏。

这位80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做的工作,是最基础的,我愿意做一块能担当的基石!”

许可是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局测绘分院工程测量所的工程师,1985年出生,是第七批援藏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曾经在“5·12汶川地震”和“4·14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测绘工作中表现出色。自2013年援藏以来,他先后测量外业数据50000多点,绘制地形图300多幅,实地放样地物点1000余件,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这一组组数据,标志着这位年轻的知识分子在雪域高原创造的业绩。

由于常年在野外作业,30岁的许可一直没有谈上对象。2014年3月,许可回辽宁休假,亲友给他介绍了一位女孩子,约好在沈阳见面。他精心地准备会面,不想再错过机会。

就在此时,西藏打来电话,要他参与那曲地区一项紧急测绘任务。

许可知道,那曲地区的可施工期短,他在家多待一天,错过工期,就可能会耽搁很久,有时甚至是一年!

出发!许可毫不犹豫地进行了选择。他向姑娘电话道别,踏上了回那曲的路。

3月的那曲,处在全年气温较低时段,大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2%。回藏第二天,许可就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出现在了风雪交加的工地上。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许可感到胸口阵阵疼痛。许可咬牙坚持着,独自测绘出工程需要的1︰500数字地形图,独立完成大比例尺地形图4幅。不但如期完成任务,还填补了这一地域在地形图上的空白。

几年前,国家准备在那曲地区集中建设学校、居民区、净水厂、热源厂等基础设施,但由于实地测量等问题迟迟解决不了,造成工期一再延迟。2014年10月,接到任务的许可,背起重重的仪器出发了。

此时的那曲高原,又一次进入严重缺氧季节。许可历时一个多月在乡下进行实地测绘。他深入怒江两岸多个峡谷,翻越多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山,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行程5000多公里,最远抵达青海省杂多县永曲乡。

聂荣县的多数学校地处海拔4800米以上,是许可要测绘的目标。他到达目的地第一天住在查当乡小学,第二天测绘了查吾完小的数据时,下起了鹅毛大雪,而且还停了电,但他必须当天完成这个学校的测绘任务,连夜赶到下个点——白雄乡充电,否则会影响后面的进度。他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扛着仪器,睁大眼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地物点的测量。等到工作完成,他才发现手已经冻伤了。

“在许可援藏之前,那曲镇是唯一没有排水系统的镇。目前那曲已经有了排水系统,并且去年还开始了新的给水、排水、供热三大工程建设。”那曲地区住建局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许可这两年的工作,使我们地区的测绘技术和成绩至少提前了10年。”

年轻的工程师许可用他那一颗丹心丈量着一个个高度,用双脚绘制着一幅幅图形。

……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习惯了孤独黑夜漫长雪莲花盛开在我的心房许可的手机铃声在雪域高原上空回响…… 有一首著名的歌曲叫《扎西德勒》,唱出了每一位援藏干部的心声:很远很远的地方,天空离大地最近的地方,伸手能摘下星星的地方……默默地我再次把你凝望,望着你雪山圣洁的光芒,让我慢慢融入你深情的歌唱,让幸福眼泪自由地流淌……扎西德勒,我的家园,我快乐的地方……

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王奉朝深情地说:“援藏是历练本领的好机会、体现价值的大舞台,也是党性教育的实践课、检验作风的透视机。艰苦而又充实的工作生活,把同志们都磨砺成信仰如炬的典范、意志坚定的楷模、建功立业的先锋。感恩时代、感谢西藏、感念援藏!三年援藏行,一生西藏情,西藏必定是援藏人永远眷恋的第二故乡。”

是的,西藏,是援藏干部们书写忠诚、拼搏奉献的地方,是让他们流过泪、流过汗,甚至也流过血的地方;那里,有他们的藏族同胞和各族兄弟姐妹,是他们永远的挂念。西藏,是援藏干部生命的一部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