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志愿者一天只睡3小时 “洪水不退我们绝不撤离!”

2016-07-07 11:46:13 贺卓辉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未来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贺卓辉)“洪水不退,我们义工绝不撤离大堤!”

湖北孝感义工联合会会长鲁锋和20多位义工正冒着大雨坚守在府河大叫湖堤前线。

从昨天晚上至今,持续而来的暴雨造成孝感大堤水位迅速上涨,险情不断。

截至7月6日8时统计,6月30日以来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80个县(市、区)1090.06万人受灾,死亡47人失踪10人。昨日连夜的暴雨,导致今早武汉多地区交通再次瘫痪。

7月6日,湖北武汉蔡甸地区泄洪。(视频截图)

从7月1日起,鲁锋带领的义工紧急成立了救援队伍,奔赴孝感受灾一线抗洪救灾。义工志愿者们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兵分两路:一路和解放军一起专注于大堤上的防汛抢险,另外一路做好灾情调查,及时向受灾地区运送生命物资。

府河大叫湖堤处于地势低洼区,周围有两条河流经过,大坝被夹在中间,一旦出现连续性暴雨,很容易出现漫堤险情。

巡查、值守、报告险情、和解放军一起加高堤坝……这已成为孝感20多名义工志愿者的日常。

2016年7月6日,孝感义工志愿者在一线抗洪救灾现场。受访者供图。

7月2日,暴雨导致洪水漫过了堤坝,义工志愿者们和解放军一起奋战在抗洪的最前线,洪水最终得到控制。庆幸的是,从3号到5号连续三天,孝感没有下雨。尽管如此,20多名志愿者不敢松懈,除了分调部门人员运送赈灾物资外,其他志愿者倒班在大坝上坚守着。而此时此刻,经过一夜一天的大雨,20多名志愿者更加谨慎,一旦出现险情,随时向水务部门汇报,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这边好忙!晚点联系!”当得知要采访时,这是湖北志愿者范荣给记者的微信回复。

“我们的救灾物资仓库马上启用!”

“今天下午去永隆镇安置点送物资!”

“江夏目前滞水非常严重,急需一批潜水泵!”

……

在湖北青年志愿者防汛救灾工作微信群中,分散在湖北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即时汇报当地救援情况。

2016年7月6日,黄石团市委与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同赴阳新县三溪镇灾民安置点及“三万”活动驻点村开展慰问和防汛抗灾工作,黄石团市委供图。

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湖北大部分地区一直是滂沱大雨,导致多地刚刚下降的水位又出现了迅速上涨。

鲁锋介绍说,从本月1日到4日,志愿者主要专注于大堤上的防汛抢险,从4日开始,抽调部分志愿者负责搜集和统计受灾地区的数据,和民政对接所需的赈灾物资,同时向社会发出求助。

自7月2日涨水后,孝感地区沿河的7个村庄和城镇都被洪水淹没,尤其是在农村,虽然洪水退去,但井水已经不能饮用。

志愿者随即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很快就收到来自公益组织捐助的1000件纯净水。

“当我们将水送到受灾村民手中的时候,他们都很开心。”鲁锋说。

鲁锋表示,洪水不退,人不会下来,他们会继续坚守,后期还会有大量赈灾物资进来,一手抓防汛抢险,一手抓灾后物资募集并抽调部分义工负责赈灾物资的发放。

灾难面前,各地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今日凌晨两点,贵州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任廷波驾驶车辆带着水、方便面和面包奔赴大坪乡清塘村。由于山体滑坡等灾害,赈灾物资车多次被中断的道路阻碍在路上。

7月3日晚至4日凌晨,贵州省铜仁市东南部遭遇强降雨天气,其中在碧江区六龙山乡出现特大暴雨,降水量为212.7毫米,3县56乡镇出现暴雨。

2016年7月5日,铜仁当地的一所小学已经被洪水淹没,受访者供图。

据贵州省民政厅消息,据各级民政部门初步统计汇总,至7月5日,贵州省全省9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4人,失踪20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1.3万人。

同时,贵州省七友公益协会和志愿者组成的救灾小分队,再次长途跋涉赶到此次铜仁市受灾最严重的碧江区坝黄镇竹田村,与昨天赶到的七友公益理事甘露汇合。

由于暴雨和泥石流,该村灾情非常严重,一台皮卡车已在路上被突发的泥石流掩埋。

由于随时有泥石流掩埋的危险,志愿者们弃车走路,冒着大雨走了几公里泥水山路和临时架设的简易桥,对受灾情况进行了最真实的评估,为接下来的救灾物资发放收集准确的资料。

  2016年7月5日,暴雨导致贵州铜仁多地放生滑坡泥石流,救援车辆频频受阻,受访者供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