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高层力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国企改革将加深加快

2016-07-06 15:52:20 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4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这一指示是在顶层设计阶段过去、改革实施阶段到来时发出的,意义特殊,是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再一次动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国企改革发声。在此次的指示中,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国有企业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有责任,并非把国有资产利润最大化作为终极追求目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当努力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从宏观上说,一些国有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象,从微观上讲,一些国有企业自身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国有企业必须要以积极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出贡献。”张喜亮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经济发展规律性的总结,秉持这样的理念国有企业才能以其先进的文化走向世界并被世界接纳,实现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创新才有活力、协调才能和谐、绿色才能环保、开放才能融入、共享才能聚力。

此次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国企改革作出批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坚持市场取向,突出问题导向,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因企施策,持续攻坚,不断把国企国资改革引向深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旨在规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至此,相关部委已相继制定出台13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9个文件即将出炉。李锦表示,高层发声之后,相关文件或将提速落地。(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