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伊拉克用的炸弹探测器竟是冒牌货?

2016-07-06 15:43:26 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伊拉克3日遭遇今年以来死伤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4日下令停止使用一款“冒牌”炸弹探测器,并重启相关领域的一项反腐调查。

大约6年前,伊拉克便已曝出冒牌炸弹探测器丑闻,但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冒牌货直到今年仍在使用。

【下令停用“假货”】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4日视察前一天爆炸袭击现场时发表讲话,命令各处安检站停止使用一款被斥为“假货”的炸弹探测器,责成内政部就这款炸弹探测器的采购事宜重启一项反腐调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3日凌晨遭遇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伤亡情况为今年以来最惨重。据伊拉克官员4日统计,已有至少166人死亡、230人受伤。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死亡人数可能已经突破200。

这些汽车炸弹如何通过街头的一处处安检站而不被察觉?不少民众对此颇感愤怒。在袭击现场不远处,伊拉克警察赛义德·哈姆扎说:“它们(炸弹探测器)是假货,假货!”他对阿巴迪宣布停用这种探测器表示欢迎,“早该如此!”

巴格达市民谢赫盖德希姆·赛义德告诉英国《卫报》记者:“很早以前就该这样做了。在伊拉克全国,没有人认为这玩意儿管用。”

【早已曝出丑闻】

早在2010年1月,伊拉克便曝出冒牌炸弹探测器丑闻。调查显示,伊拉克政府曾斥巨资从英国商人詹姆斯·麦考密克旗下公司进口了大约6000台ADE-651型炸弹探测器,供巴格达等地数百个安检站使用。

麦考密克后来因欺诈受到调查,2013年被一家英国法院判处10年监禁。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麦考密克的冒牌炸弹探测器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曾卖给联合国,而麦考密克旗下公司仅从伊拉克交易中便获利超过4000万美元。

尽管多项调查显示这款炸弹探测器“完全不管用”,但伊拉克方面在随后几年间仍在使用这一设备。《每日邮报》报道,巴格达、巴士拉等城市的几乎所有安检站自2006年以来一直使用ADE-651型炸弹探测器。

【重启反腐调查】

阿巴迪4日宣布重启一项对冒牌炸弹探测器采购事宜的反腐调查后,巴格达市民赛义德表示欢迎。按照赛义德的说法,“腐败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

一些人则担心,这项反腐调查或遭遇较大阻力,能否取得成效尚属未知。

伊拉克时任总理努里·马利基曾于2010年下令对此启动反腐调查,但后来不了了之。尽管不少人多次反映,这款探测器无法识别爆炸物,但伊拉克内政部曾坚称这些设备“百分之百可靠”。

《卫报》报道,自2007年以来,伊拉克各类爆炸袭击致死或致残至少4000人,而绝大部分炸弹于运输途中都曾在各处安检站“蒙混过关”。

截至4日晚些时候,巴格达市内不少安检站的执勤警察仍在使用冒牌炸弹探测器。一名内政部官员无奈地表示,一个棘手问题是,眼下并无有效的替代品,“有时候宁愿装装样子……以便让市民安心”。

(记者 杨舒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