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高考满分作文之我见:需要客观看待

2016-07-01 16:44:14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落下了帷幕,民众对高考的热议却热情不减,除了对于状元的津津乐道之外,就是对于各类“满分作文”、“零分作文”的品头论足了。其中,“零分作文”本身就是个笑话,纯粹是网络段子手借以博取点击量的工具,倒是“满分作文”这个话题令人不吐不快。

对于满分作文,社会上有着诸多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文无第一”,怎么能够出现满分作文呢?这类人把高考作文等同于古代文人的文学创作,概念混淆,令人遗憾。

另有一类人,极度追捧满分作文,把满分作文奉为圭臬,他们是在读的学生或家长,买了大量的《满分作文选》,甘之如饴,希望能成为下一个满分得主,其情可悯。但是,纵观真正的作文高手,靠这些书籍成功的,恐怕没有几个,这恰如天天进补人参鹿茸之辈,并不比吃粗茶淡饭的人活得长久。

满分作文,个人以为,是有存在的必要的,但是,需要我们冷静客观地看待,而非对其盲目地大肆炒作。

说有存在的必要,是因为一门考试的试题,完全不符合要求就零分,完全符合要求就满分,天经地义。要不然,教育测量学的意义何在?一门学科的科学性不能被一些“孔乙己时代”的思想观念、陈规陋矩所束缚。若是对高考作文判起分来畏手畏脚,一味打“保险分”(即“42分主义”),长此以往,受伤害最深的必然还是这门学科本身。学生会因怀疑其客观性进而疏远这门学科,高中语文“门前冷落车马稀”将是所有人不愿见到的景象。前几年有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就是这类现象的极端表现。

说反对盲目大肆炒作,皆因“爆炒”高考作文,是一种极为不良的社会风气。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因对教育抱有热情而关注教育,只是为了出名或吐槽,才借助高考作文题目,造出一篇又一篇的所谓“满分作文”。而这类“伪满分作文”,或是“心灵鸡汤”的浓鲜版本,或是妄议时事的“黑暗料理”,混淆了人们的视野,搅乱了教育的本身。至于某些满分作文选的出版方,则纯粹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流水线式地出版独家“秘制”,更是内幕重重不可细说了。

其实,高考本身就是一次考试而已,安静平和地看待语文,乃至作文,才是全民应有的素养。如果高考作文成了全民狂欢的噱头,作文成了继中国男足之后又一绝佳吐槽点,这才是世人的悲哀,也是语文教育的悲哀。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就满分作文的“满分”二字而言,对于“作文”二字,还没有谈得深刻。恰好今天看到一位今年高考阅卷教师的心得,颇合我意,谨录于下:

“……学生作文有自己的标准,不能完全按照成人的欣赏习惯,更不能按照对作家的要求去判断能否给满分,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比如一个作家,你老掉书袋,用别人写过的段子,那叫拾人牙慧,是被鄙视的。但对中学生来说,能够引经据典,说明他一直在学习和看书,对于这个年龄阶段,当然要鼓励,要酌情多给点分……”

“……所以,我给的那个满分(作文)就没什么创意,从文学角度来说其实(我)不怎么欣赏。但是它主题明确、结构完整、引经据典、语言流畅,一招一式都显得训练有素,而且从罗素写到傅雷,又写到毛主席在党内谈《触龙说赵太后》;虽然基本没什么自己有个性的话,但高考压力下,一个高中生还能这么从容不迫,连标点都没怎么错,从职业伦理出发,必须给满分。”

我想,这位阅卷老师的心态就应该是当今高中作文界该有的心态了,客观,公正,一切实事求是。如果能够推而广之,社会大众都能如此看待,那么我们语文教育界的春天也就不远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