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或在南海举行 南海舰队或成主导力量

2016-07-01 08:44:11 郭媛丹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孙靖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在6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中俄双方正就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进行协商。按照此前规律分析,2016年的军演有可能在南海附近海域举行。

俄罗斯媒体近日援引该国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科切马佐夫的话说,俄中“海上联合-2016”演习将于9月举行,俄太平洋舰队将参加,俄方会派至少4艘舰艇,而中国海军舰艇则更多。他表示,7月4日至8日,中国海军代表团将访问圣彼得堡,就演习计划和力量组成与俄方进行磋商。吴谦30日证实了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消息,并表示,会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目前已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展,2013年演习地点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中国作为接待方的此前两个演习,导演部分分别设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所以,这次联合军演非常有可能以南海舰队为主导力量,演习地点也可能是南海附近海域。

对于该演习,中俄此前反复强调不针对第三方,不过这次如果真的在南海附近举行,那么演习开展的时机、区域和课目设置势必会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因为自2015年起,南海成为国际热点地区。对此,一名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外界无须过多解读,中俄海上联演已然是形成机制的常态化演习,不存在在特殊时间段演习。中俄双方的出发点不针对第三方,但与此同时,也不会因为地域敏感性而刻意回避。

6月8日夜间至9日凌晨,俄中两国军舰从两个不同方向先后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令日本政府高度紧张。“此事是否是中俄密切程度的反映?”对于《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吴谦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内航行,合理合法,他国无权说三道四。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在相关领域保持着例行性的沟通。”

上周,中国和俄罗斯在俄总统普京访华之际,发表了“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等3份联合声明。中俄表示,两国关系不具结盟性质,也不针对第三国。对于中俄双方是否会把声明内容落实到具体军事行动中,以及中俄双方军事合作会有什么新进展,吴谦表示,中俄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两国高水平的战略互信和战略协作。当前,中俄两国的军事合作保持着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