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手游新规今实施 诱惑性推广获利模式将行不通

2016-07-01 07:05:47 吴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吴涛)6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7月1日起,新上线的移动游戏将先审批,后上线;已经批准出版的移动游戏升级作品及新资料片视为新作品,上线时需重新审批;已经上线的移动游戏,10月1日前完成审批补办手续。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审批前置不利于移动游戏获得较佳进入市场的时机,但却可以规范市场;另外《通知》的审批制度还提高了行业门槛,靠诱惑性推广来获取暴利的模式将行不通,一些中小游戏厂商或因此被淘汰出局。

 

移动游戏市场乱象多

一直以来,移动游戏行业存在很多乱象。5月中旬,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网民举报的不良APP中,游戏娱乐类APP问题最为突出,占举报总数的74.6%;另外,其存在的安全风险绝对数量也最多。

除了安全风险方面的考虑,移动游戏市场还不乏侵权、暴利的现象。东吴证券在6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手游开发商不用对游戏体验负责,大量名不副实的手游充斥市场,只要以具有诱惑性或是误导性的图文进行推送,就能收到数十倍于成本的利润。

《通知》实施后,市场将更规范

此次《通知》的下发,目前普遍观点认为,上述现象将得到改变,游戏市场得到净化。腾讯互娱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表示,“手游2013年发展至今,确实需要政府部门不断监管。相信《通知》会使行业发展环境更加规范。”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也表示,《通知》的下发,能够较大程度规避掉打擦边球,或者是出现违法内容的游戏,从而维持行业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游戏出版服务单位在游戏上线前需出版申报、申领游戏出版物号,还需负责审核并记录游戏日常更新,对擅自添加不良内容的行为,应及时予以制止。

另外,《通知》还对APP预装市场提出要求:各类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生产和经营单位预装移动游戏时,须核验该移动游戏的审批手续是否完备,相关信息是否标明,不得预装未经批准或者相关信息未标明以及侵权盗版的移动游戏。

影响:中小手游厂商或将被淘汰

《通知》实施后,势必会对游戏厂商产生影响。沈哲彦指出,受《通知》影响,未来很多中小移动游戏公司都将被淘汰出局,马太效应会愈发明显,未来移动游戏的市场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腾讯、网易、盛大等游戏巨头或形成寡头垄断。

网易游戏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表示,对《通知》细节不便回应,“网易这种大企业各方面准备都比较完善,应该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腾讯互娱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通知》,腾讯会严格遵守,已经在推进相关工作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申领出版物号外,《规定》对移动游戏的审核时间、上线时间等都作出要求。《通知》规定,申请出版不涉及政治、军事、民族、宗教等题材内容,且无故事情节或者情节简单的国产移动游戏,游戏出版服务单位需在游戏预定上网出版运营至少20个工作日前提出申请;游戏出版服务单位获得批复后,超出预定上线时间20个工作日不能上网出版的,应说明理由。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移动游戏一般生命周期较短,许多游戏刚研发出来就欲抢先上线,大部分游戏企业不想在报备审批上浪费时间,而审批前置,将会推迟游戏的上线时间,不利于游戏获得较佳进入市场的时机。

已上线游戏留出补办时间

中新网登录《太极熊猫》等多款移动游戏发现,目前很多移动游戏都没有标明批准文号、出版物号。《太极熊猫》的出版服务单位蜗牛游戏对中新网表示,对涉及《通知》方面的问题,不方便回应。

《通知》中要求,移动游戏运营时,须在游戏开始前、《健康游戏忠告》后,设置专门页面,标明游戏著作权人、出版服务单位、批准文号、出版物号等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信息。

不过对于《太极熊猫》等移动游戏,其属于已经上线的范畴,《通知》要求在10月1日前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即可,预留出了游戏出版服务单位补办审批手续的时间。(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