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各地中考加分乱象多 昆明7万人中考1万余人加分

2016-07-01 07:00:37 新华社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七万人赴考一万人加分,投资加分、特长加分……在择校日趋激烈、几乎“一分定生死”的录取模式下,不少地方的加分项目之多、分值之高引发舆论热议,有些加分因规则不明、暗箱操作而走向异化,严重影响教育公平。在高考加分逐渐取消的当下,中考加分“瘦身”之路还有多长?

昆明中考一万余人加分

中考大幕渐次落下,这两天,有关云南省昆明市“7万多考生就有1万多人获得加分”等消息引发热议。

今年昆明市中考总分从原来的880分降到600分,但加分政策依然沿用去年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从5分到20分不等。据统计,享受加分的学生共计1.12万人,约占总人数的七分之一。

加分分值过高、加分考生范围过大成为考生家长质疑的焦点。针对家长的疑问,昆明市教育局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加分的1万多名考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和农村独生子女考生约有9000人,占到了加分总人数的88.5%,其他项目加分人数只有约2000人。

各地中考加分花样多

除了针对少数民族等的政策性加分以外,各地的鼓励性加分政策也各具特色。近日,有媒体报道,“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10分参加录取。”消息引发网民吐槽:孩子考试还是得“拼爹”!

根据今年5月31日公布的《银川市中考招生照顾政策实施细则》,少数民族考生、华侨(归侨)直系子女等可享受加分政策;“少生快富”项目户子女升入非示范性高中,及来银投资500万元以上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10分)参加录取等。

银川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除少数民族加分外,上述照顾政策仅在“择优录取”批次中采用。“择优录取”部分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是降分段而非直接加分,且其标准是“最低录取控制线”。

记者在公示的《2016年银川市中考申请照顾考生名单》中看到,除少数民族考生外,共有158人申请照顾政策。从这点看,比例很低。

清理加分项“婆婆多”

记者梳理发现,曾被诟病的加分乱象通常表现如下特点:

“鼓励”变交易,教育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回礼”。梳理各省份加分政策,不少地方都曾出台过与“钱”挂钩的鼓励性加分政策,如买房落户、招商引资、纳税大户等可以为子女加分。

规则混乱、暗箱操作。如作为加分项目的一场篮球比赛产生两个第一名,从未参加任何训练和比赛的学生获得短道速滑比赛加分,考生在学校艺术节唱歌拿奖后获得声乐特长加分等等。

政策性加分覆盖面广,考生争相改“身份”。如为了获得考试加分,想尽办法“变身”成军烈属子女、少数民族等等。

记者采访发现,中考加分政策的制定涉及多个部门,清理、取消面临“婆婆多”的尴尬。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分政策并非由教育部门一家制定,加分的每个项目都有上位依据。

昆明市教育局这位负责人说:“如省三好学生的加分政策由教育部门出台,体育类加分由体育局出台,少数民族加分由民宗委出台,农村独生子女加分由卫计委出台等,市招委负责把上位部门出台的文件汇总、归类,再套出目前的加分政策。这些上位部门出台的文件如果不撤销或下发新文件,就得一直沿用。”

文/新华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